华春莹谈中国火箭残骸再入大气层:媒体没有必要过度渲染制造恐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华春莹谈中国火箭残骸再入大气层:媒体没有必要过度渲染制造恐慌

2021年05月11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再入大气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中国火箭残骸再入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媒体没有必要过度渲染制造恐慌。

  据报道,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9日已再入大气层。美国宇航局局长纳尔逊指责中国没有达到有关其空间碎片的负责任标准。

  华春莹就此表示,这几天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国火箭残骸坠落的问题,前几天美国等一些国家也有一些渲染。我们已看到有关报道,火箭末级已再入大气层,没有对地面造成危害的报道。

  至于NASA局长的一些说法,华春莹表示,经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国家航天局了解,用于发射航天器的运载火箭经过轨道高度自然衰减,最终再入大气层销毁,这是目前国际上的通行做法。

  她说,北京时间4月29日,长征5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后,中国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其火箭末级的再入情况。据了解,该火箭末级已经采用了钝化处理技术,不会在轨道上发生爆炸而产生空间碎片,其末级绝大部分组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是极小的。再入过程当中,中方始终对再入轨迹进行严密跟踪,并提前发布了再入大气层的情况公告。

  她介绍,5月9日10时24分,经过监测分析,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落入东经72.47°,北纬2.65°周边海域,截至目前没有对地面造成危害的报告。

  华春莹说,事实上,中方通过国际合作机制共享再入预测的结果,中方也一贯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开展和平利用外空的活动。我们愿意与各国就空间碎片问题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确保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

  “但是我也想说,美国的一些媒体、还有一些人在这个问题上,显然是有双重标准的。”华春莹说,“今年3月份,美国一个火箭残骸掉落到美国一家农场的时候,美国媒体纷纷用流星划过点亮夜空、炫目灯光秀这样的浪漫词汇来描绘和渲染,但是一到中方,就是完全不一样的调门”。

  她指出,一些媒体对中国的火箭残骸再入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有报道说,自从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60多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残骸击中人的案例,美国专家也表示火箭残骸击中人的概率大概是十亿分之一,所以这样一种极其微小概率的事情应该由专业的部门和人去研判处理,媒体没有必要过度渲染制造恐慌。(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