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辞世近半世纪,这位美国记者为何今天仍被中国外长提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辞世近半世纪,这位美国记者为何今天仍被中国外长提及?

2021年06月02日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题:辞世近半世纪,这位美国记者为何今天仍被中国外长提及?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一位辞世49年的美国记者的名字,被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提及——“中国希望并欢迎更多外国媒体记者成为‘新时代的斯诺’”。

  随着“斯诺”这个熟悉的名字再度被提起,一段外国记者与中共结缘的故事,又一次走入人们视野。

  上世纪30年代,在延安的中共形象被刻意曲解、妖魔化,然而美媒驻华记者埃德加·斯诺却敏锐察觉到那里有“中国唯一值得采访的消息”,便克服困难,走进被重重封锁的延安。

  面对辗转而来的斯诺,周恩来表示“见到什么,都可以报道”,并为他“贴心”制订了一份92天的访问计划。按照这份计划,斯诺既可以面对面采访毛泽东、遍访上百位红军将领,也可以深入红军前线生活、广泛接触普通民众。

  根据在陕北100多个日子的采访,他写下名作《红星照耀中国》,忠实记录自己在“红色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成为第一个向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外国记者,名留世界新闻史。

  与斯诺的交往故事,也反映了中共积极与外界互动、愿意向世界展现真实自我的诚恳态度。这一时期,中共还接待了斯特朗、史沫特莱等外国记者。斯诺、斯特朗、史沫特莱在后世被并称为在华外国记者“3S”,因为不带偏见,始终坚守客观真实,始终追求公正良知的报道,至今仍为中国人所怀念。

  为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延安,中共同期也接待了日本共产党领导人野坂参三、美军观察组、美国总统特使赫尔利等外国官方人士。在接待美军观察组时,中共还成立了中共中央军委外事组。

  随着他们将眼中的“中共印象”带回去,以及一批介绍中共的外文著作相继问世,中共真实的形象、鲜明的主张以及陕北延安的勃勃生机,逐渐被世界所认识。

  此后,中共也不断以一种积极的姿态,迎接世界关切的目光,努力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执政党的中共,更将“友好交往”“增信释疑”的工作纳入政党外交轨道,并于1951年1月成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70多年来,中共“广交天下朋友”,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合作,并搭建一系列“面对面”交流平台,让世界多层面、多渠道感知中共。如着眼于民间外交、公共外交成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万寿论坛”,着眼于双边和区域性搭建多个政党对话机制,着眼于世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吸引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政党组织的代表参会。

  而中国共产党自身,亦通过一系列机制性的举措不断增加“透明度”,展现出更开放的姿态。这从其代表大会的“变迁”便可见一斑:中共七大更主动公布党代会信息,十二大起设立发言人并举行记者会,十三大起举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媒体见面会,十五大起部分代表团(组)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十九大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

  “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如此发出“邀约”: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

  眼下,中共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庆祝活动新闻中心将于6月26日启用。中共亦再次向世界发出“邀请”:热情欢迎中外记者采访。

  从“被探访”到“发邀约”,近一个世纪过去,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党已与斯诺当年探访的“神秘”政党有了很大不同,但她对世界坦诚、友好、开放的姿态却未改变。(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