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侨事:这两名中国人,为什么能列席共产国际成立大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百年侨事:这两名中国人,为什么能列席共产国际成立大会?

2021年06月10日 12: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0日电 题:百年侨事:这两名中国人,为什么能列席共产国际成立大会?

  1919年3月的一个晚上,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灯火通明。

  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50余名代表聚集在一起,

  举行了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

  会议宣告共产国际正式成立,

  并通过了一系列文件。

  在参加会议的代表中,

  有两位中国人,

  一位叫刘泽荣,一位叫张永奎,

  都是“旅俄华工联合会”的代表。

  这两位是什么来历,

  为什么能列席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呢?

  刘泽荣,又名刘绍周,生于1892年,广东人,五岁时随父亲赴俄定居,毕业于彼得堡大学。十月革命后,他获聘为彼得格勒苏维埃委员,创办《旅俄华工大同报》,向旅俄华侨和国内积极宣传马列主义。

  说到这儿,我们要先来介绍一下旅俄华工这个群体。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俄罗斯开始从中国招募工人,从事军需生产、铁路和港口建设、开发西伯利亚、开采煤炭之类的工作。

  至1917年“十月革命”前,在俄的华工已有30万人。这些华工为俄国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却遭到残酷剥削与压迫。华工们生活在异国他乡,每天劳动十小时以上,几乎没有休息日,吃不饱、挣不到钱不说,还经常遭到歧视和攻击 。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各地华工们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多个旅俄华人团体。

  1917年4月,刘泽荣等人把分散在各地的华工组织联合到一起,成立了“中华旅俄联合会”,刘泽荣任会长,张永奎任秘书。1918年底,改名为“旅俄华工联合会”。这个联合会帮助旅俄华工解决生活困难、争取合法权益,还护送他们回国,做了大量工作。

  同时,联合会还组织华人劳动者与俄国工人阶级一起,共同进行“反对反革命和反对外国干涉者的革命斗争”。

  在1919的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刘泽荣和张永奎向各国代表介绍了中国人民受压迫以及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情况。不久,刘泽荣又参加了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并进入执委会和殖民地委员会工作。他在大会上发言时,详尽地介绍了中国革命运动的发展情况,谈了个人对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认识,论述了中国革命在世界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恳请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

  刘泽荣曾三次拜见列宁。列宁亲笔在其身份证明上写下“请苏维埃各机关团体给刘泽荣各种协助”的批示。

  1920年底,刘泽荣回到中国,在哈尔滨落户。他精通俄语,为人正直,先是在中东铁路任职,后又先后在北京大学法商学院和西南联大任俄文教授。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外交部顾问,多届全国政协委员,1970年病逝于北京。

  旅俄华工是较早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群体。他们在俄国亲身经历了“十月革命”,一部分人英勇地参加了夺取冬宫的战斗,还有多名华工在彼得格勒斯莫尔尼宫担任列宁的卫士。他们目睹了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同资本家斗争、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等一系列革命实践,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从“十月革命”爆发到1918年5 月,有数万名旅俄华工回到中国,他们不仅接受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先驱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的宣传,而且结合自己在俄罗斯从事革命实践的真实感受,把这种宣传扩大,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

  (参考资料:《旅俄华工在海外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特殊作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百年航程·赤子侨心”展览相关资料;作者:李明阳;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