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界争奇斗艳?快说说你吃过哪些神奇的粽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粽子界争奇斗艳?快说说你吃过哪些神奇的粽子?

2021年06月13日 09: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2日电 题:什么?这玩意儿竟然是一个粽子?

  马上就是端午节了,家家户户谁还不买两个粽子。但如今粽子界也算是争奇斗艳,没点特色都不好意思叫自己粽子。

侨乡广东台山一粽子店多种口味的粽子 李晓春 摄
侨乡广东台山一粽子店多种口味的粽子 李晓春 摄

  日前,小侨就在广东某侨乡发现了一种神奇的粽子:要是不说,绝对猜不到这玩意儿居然是一个粽子!

  这个造型神奇的粽子流行于广东湛江雷州一带,因为长得像一只鸭子,当地人称为“鸭乸(nǎ)粽”。

  这种粽子的叶子来自当地生长的一种名为“苦刺棘”的植物,叶子上长满了刺。包的时候,要先把叶子上的刺撕掉后洗净,再编成“鸭母”形状,填上粘米、猪肉、腊肠、虾米等食材,有的还要加上一种名为“蛤蝼叶”的植物,蒸煮熟后即可食用。煮熟后的“鸭乸(nǎ)粽”,融合了米香、肉香、海产的鲜味,还有一丝“蛤蝼叶”特有的清香,非常好吃。因为制作工序复杂,近年做“鸭乸粽”的人越来越少,会编织“鸭乸粽”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近些年,关于粽子的咸甜之争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潮汕的鸳鸯粽便完美解决了这个争议。鸳鸯粽的馅,一半是咸,一半是甜。一口咬下去,既甜滋滋又香喷喷。

  这种粽子深受汕头人和海外潮人的喜爱。制作工艺要求严格,不仅“色、香、味”俱全,其形状也很讲究,要用竹叶、咸水草扎成四角形。

  有一些粽子以造型见长,有一些粽子则以口味取胜。如今风靡全球、又刚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的螺蛳粉,今年必须在粽子界也拥有姓名!

  而且它还和另一种中华名小吃臭豆腐玩起了组合。

  最近,广西柳州一家车企推出“螺蛳粉+臭豆腐”粽。这款粽子以咸辣口味为主。制作人员将酸笋、酸豆角、腐竹等螺蛳粉配料和臭豆腐包进粽子里,让螺蛳粉原料与香软糯米紧密包裹。就问你,螺蛳粉+臭豆腐口味的粽子,你敢不敢吃?

  还有一些粽子,不仅能吃,而且肩负起了反电信诈骗的光荣使命。

  近期,西安新城警方借着端午节推出了“反诈粽子”。

  警方预防电信诈骗标语制作成“反诈小贴士”贴在粽子上,让粽子化身“反诈粽子”,以此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

普普通通的粽子变身成“反诈利器”
普普通通的粽子变身成“反诈利器”

  除了这些,小侨最近还见识了鲍鱼粽、皮皮虾粽、青花椒卤肉粽、芝士紫薯芋泥粽……

  你吃过哪些神奇的粽子?留言告诉小侨吧!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作者:徐文欣;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