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总统的“日内瓦探戈”能否跳起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俄美总统的“日内瓦探戈”能否跳起来?

2021年06月14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莫斯科6月14日电 题:(国际观察)俄美总统的“日内瓦探戈”能否跳起来?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6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将于日内瓦举行会晤。这是拜登担任美总统以来,两个大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吸引了各方关注。舆论认为,会晤释放美俄关系缓和信号,但能否取得成果尚未可知。

资料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

  资料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美关系最低点时的会晤

  近年来,普京与主张“重启美俄关系”的奥巴马、被普遍视为“亲俄”的特朗普都举行过单独会晤,但俄美关系依然没有起色,制裁战、口水仗不断,几乎成为常态。

  今年1月,拜登上台后,俄美关系出现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所说的“进一步,退两步”的局面。拜登宣誓就职的一周内,双方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一致,被视为为阴霾笼罩的俄美关系投下一缕阳光。

  但在此之后,拜登先是在采访中称普京为“杀手”,后又以俄罗斯干预美大选、对美发动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制裁并驱逐了俄外交人员。这激起了俄方强烈回应,俄罗斯针锋相对地召回驻美大使,驱逐美外交人员并针对美驻俄外交机构出台了多项附加限制条件。此外,由于2021年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再次升温,俄美围绕这一问题博弈加剧,双方关系阴霾重重。

  普京6月11日接受美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关系已达到近年来的最低点。对此,拜登也于13日表示,“普京说的对,俄美关系的确处于最低点”。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预热内容凸显会晤意图

  综合俄美双方在会晤前的预热放风,可知此次会晤议题十分宽泛,涉及到双边关系、战略稳定、军控、热点地区冲突调解、反恐、新冠疫情、网络安全、人权、环境保护等各领域。而从这些内容中,也不难发现双方举行此次会晤的用意。

  首先是缓和关系。“斗而不破”是俄美关系多年以来的主基调。当下,双方情绪对立、互不信任的表现非常明显,双方领导人有必要坐下来当面谈一下,防止分歧对立演变成不可控的风险。对此,两国领导人均有明确提到。普京曾表示,此次会晤目的是改善双边关系。而拜登也说,会晤旨在寻求双方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其次是加强合作。俄美两国虽然分歧巨大,但在涉及战略稳定、反恐、防治新冠疫情等诸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作为两个大国,俄美的合作不仅仅只涉及自身和对方,往往还关系到全球的安全和稳定。当下,疫情仍在持续、多项主要军控条约相继失效、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双方领导人需要通过会晤为日后合作定下一个主基调。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在会晤中确定两国进一步合作的主要路线。

  第三是释疑解惑。尽管在国力方面美强俄弱态势明显,但俄罗斯在叙利亚、乌克兰、朝鲜等地区热点问题上显示出强劲的介入能力和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在这些热点问题上,俄美任何一方都难以单独主导局面。此外,在网络安全、人权等诸多领域,俄美双方分歧明显,互相指责对方,“口水仗”不断。因此此次会晤也给了双方领导人面对面交换意见,释疑解惑的机会。

  会晤考验双方政治智慧

  俄美对抗多年,两国关系坚冰深厚,且两国也已形成一定的社会共识和舆论环境,因此想依靠一次领导人会晤就在诸多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是非常困难的。从当前俄美表态看,双方普遍调低此次会晤预期。拉夫罗夫多次表示,不会高估会议预期,不会营造会晤将取得“历史突破”的感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也表示,会晤“无关成果”。

  尽管预期不高,但俄美双方均表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本身就很重要。实际上,此次会晤让两个大国领导人能够面对面交流,扩宽了他们的交流途径,为促进彼此信任创造了条件。

  但正如拉夫罗夫所说,探戈需要两个人跳,如果有人在跳霹雳舞,则(会晤成功)大概就难了。此次会晤最终结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回顾二战以来的世界史,单边主义、零和博弈已被证明行不通,多赢、共赢理念已成为世界舞台的主流。俄美两国领导人若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展现大国担当,则会晤未必不能突破此前预期。(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