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短评:美国不正是“黑客帝国”的双重导演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短评:美国不正是“黑客帝国”的双重导演吗?

2021年07月22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西问)短评:美国不正是“黑客帝国”的双重导演吗?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美国不正是“黑客帝国”的双重导演吗?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近日,美国再次纠集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挪威等盟友突然密集发声,指责中国政府支持的组织对美国和多个盟国的私营企业等机构实施“网络攻击”。

  网络空间虚拟性强,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时必须基于充分证据,毫无根据的指责就是恶意抹黑攻击。是次,少数国家和组织,跳出来指责中国,充满了臆测和无端指责,却拿不出任何完整充分的事实和证据,这不得不令人怀疑,其突然发声背后就是一场相互串通的政治操弄。

资料图 图文无关
资料图 图文无关

  西方谚语说,一千个假设,比不上一个事实。谁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谁才是“黑客帝国”?

  二十二年前,由美国和澳大利亚联合摄制的电影《黑客帝国》一时风靡全球。令人惊异的是,后来的现实几乎一步步翻版了剧情,远比虚构的电影世界更为恐怖。

  殷鉴不远。八年前,美国“棱镜计划”曝光者斯诺登,揭露美国政府广泛监听国内外电话并监视互联网通信内容,在国际社会掀起轩然大波。国际社会越来越意识到网络安全已成为国际安全领域面临的新的课题与挑战。然而,从“维基解密”“斯诺登事件”到“瑞士加密机事件”,再到针对欧洲国家领导人的“窃听门”……窃听监控事件,层出不穷。

  国际观察家们注意到,自那时以来,这部政治现实剧集的导演正是美国——一方面受政治利益驱动,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对全球进行大规模、无差别窃听窃密,窃听对象既包括竞争对手,又包括亲密盟友;另一方面却操纵指挥盟友、拉拢小团体在网络安全领域屡屡对他国抹黑攻击。一方面对自身的“实锤”窃密行为避重就轻,搪塞掩盖,另一方面却对他国所谓“网络攻击”捕风捉影,有罪推定。一方面自诩“网络安全卫士”,豪言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稳定,另一方面却凭借霸权实力,让他国网站域名在网络空间“消失”。

资料图:图为当地时间2017年5月15日,美国加州圣马科斯的一个商店内摆放的杀毒软件。
资料图:图为当地时间2017年5月15日,美国加州圣马科斯的一个商店内摆放的杀毒软件。

  事实上,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大规模监听行为已成为当前危害全球网络安全、破坏国际规则的最大威胁。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位于境外的约5.2万个计算机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约531万台主机,对中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造成了严重危害。就控制中国境内主机数量来看,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分列前三位。

  作为网络窃密和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中国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致力于维护网络安全。去年9月,中国就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国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他国关键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反对滥用信息技术从事针对他国的大规模监控、非法采集他国公民个人信息等。这一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回应。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身为世界头号“黑客帝国”的美国,却冠以“网络安全卫士”的假面,在网络安全领域搞双重标准和“贼喊捉贼”,不仅无助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反而会削弱各国间互信,影响各国在该领域的正常合作。

  从科幻电影到政治现实,在英文世界拥有超级话语权的那些美国政客,不正是那个令人怀疑人生、产生穿越感的双重导演吗?(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