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谈三名中国留学生被美方以荒唐理由遣返:严重破坏正常人文交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方谈三名中国留学生被美方以荒唐理由遣返:严重破坏正常人文交流

2021年08月31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 (黄钰钦)针对近日三名中国留学生被美方认定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遭遣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以捕风捉影甚至是荒唐的借口遣返中国留学生,严重损害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

  有记者提问,据悉,近日,三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休斯敦机场入境时遭美方盘查,随后被认定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遭遣返。外交部是否知情?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8月15日,三名中国留学生持合法签证在美国休斯敦机场入境时,遭美方盘查并遣返回中国,理由是三人受中国政府资助或其个人手机内发现军训照片因而被怀疑有军方背景。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指出,美方以捕风捉影甚至是荒唐的借口遣返中国留学生,严重损害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这种针对特定国家留学生的歧视性作法,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理念和“欢迎中国留学生”的表态完全背道而驰,与开展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潮流完全背道而驰,是开历史倒车,理应受到谴责。

  他强调,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中国留学生无端限制和打压,停止阻扰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言行。中方将继续支持中国留学人员依法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