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举行选委会选举 林郑月娥称意义重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特区举行选委会选举 林郑月娥称意义重大

2021年09月19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香港特区举行选委会选举 林郑月娥前往投票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19日电 (记者 张晓曦)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19日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日早上在巡视投票站后对记者表示,这场选举意义重大,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首场选举,将为未来的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打好基础。

  根据选举安排,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于19日上午9时开始,至下午6时结束,全港共设有5个一般投票站及一个专用投票站。投票开始前,林郑月娥与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来到位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票站巡视。

  林郑月娥表示,此次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有多重的重大意义,为香港带来新的局面。以往很长一段时间,有些反中乱港人士借香港的公开选举,进入政治体制,令立法会“泛政治化”,阻碍香港的经济与民生发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可以确保“爱国者治港”,也可以令香港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

  她指出,完善选举制度下的新选委会,经过扩大和赋权,由此前的1200人增加到1500人,很多此前没有机会通过选委会参与选举的界别,此次都有参与的机会,包括基层社团、同乡社团、全国性团体的香港成员的代表等,符合均衡参与,并具有广泛代表性。

  林郑月娥还表示,选委会委员担负很重要的责任,将负责选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选委会本身是很重要的把关角色,并与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构成双重把关。相信此次选委会选举会在公平、公正、公开与诚实的情况下顺利举行。

  根据新选举制度安排,在选委会的1500个席位中,共有325人已获裁定有效登记为选委会当然委员,并有156人获裁定有效提名为选委会委员。另外,有603名候选人自动当选,412名候选人于19日竞逐364个席位。(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