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确凿 日本为何仍试图否认强征“慰安妇”罪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证据确凿 日本为何仍试图否认强征“慰安妇”罪行?

2021年09月19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小新Talkshow: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为何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声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9日电 题:证据确凿 日本为何仍试图否认强征“慰安妇”罪行?

  中新社记者 许婧

  九月的上海师范大学格外安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校内中国大陆唯一一个以保存“慰安妇”悲惨境遇证据为主题的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还未对校外开放。

  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及其团队近30年来收集到的日军慰安所遗址的各类遗物和受捐献相关文物均存放在博物馆内,有战时日军使用的安全套、星秘膏;受害幸存者赴日起诉时使用的护照;受害幸存者到海外出席听证会的证件与向日本提出赔偿的起诉书等。

  “博物馆2016年10月22日开馆,这几年新增了500多件藏品,包括地图,照片,慰安所用品和重要构件,有一些藏品颇为少见,如两年前从东京收集到的2枚日本海军使用的安全套,外包装上有日本海军印记”,苏智良说,博物馆目前共有约3000件藏品,大量史料、证物都证明了“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时的国家犯罪,是反人道行径。

  博物馆外,文苑楼前的草坪上静静矗立着一座代表二战时期千千万万“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的中韩“慰安妇”和平少女像。阳光照耀下的少女像,她们静静地坐着,充满力量。

  根据研究中心的调研,整个二战期间,中国先后约有20万女性被日军抓去,充当日本军队的性奴隶。上海是二战时期日军罪恶的“慰安妇”制度的发源地,也是日军慰安所最多的城市。

  从1993年开始,苏智良带领团队,依据战时的日伪档案、日本人在华文献和书籍、日军老兵回忆、战时中国报刊资料、中国受害者和证人的证词,并通过实地查证,对上海的慰安所进行了不断地调查统计。依据调查著成的《证据:上海172个慰安所揭秘》已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实施“慰安妇”制度暴行的一大力证。

  近年来,研究中心调研团队多次赴湖南、海南、山西等地调研,经确认,目前在世的中国大陆受害者人数为14位。2018年起,研究中心设立并使用“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基金,持续加大对受害者的生活、医疗和丧葬援助,并推动各项学术研究。

  一直以来,日本对“慰安妇”问题予以否认、辩解或淡化的行为依然普遍存在,包括把幸存者称作“收钱卖身的卖淫女”,并攻击证词和其他证据的有效性。今年4月27日,日本政府阁僚会议确定答辩书,明确表明,今后在教科书中将禁止出现“随军慰安妇”的用语。9月8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五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的申请,同意把“随军慰安妇”改为“慰安妇”,把“强制带走”改为“强制动员”或“征用”……

  今年3月,日本自民党发布的《令和三年自民党运动方针》指出:“就‘历史战’及领土、主权等问题,采取多样化的手段,强化战略性的对外发布。”什么是“历史战”?长期关注“慰安妇”研究的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忆天解释道,2014年4月出炉的“历史战”,其本质是对“慰安妇”等历史事实及战争责任等的刻意否定,并要求日本人应该勇于站出来,主动将中韩两国纳入论战主要对象,以历史为武器,积极接战。

  “日本执政党和右翼势力联手推进的‘历史战’,是日本国内历史修正主义气焰嚣张的明显动向,也与其政治变化、外交战略等有极其密切的关系。”朱忆天提醒,在日本最大执政党的正式文件中赫然出现“历史战”表述,并将之确定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方针,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