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民进党谋“独”挑衅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根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秦刚:民进党谋“独”挑衅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根源

2021年10月14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 (记者 陈孟统)中国驻美大使秦刚13日在华盛顿表示,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制造事端,为其谋“独”挑衅张目。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中国驻美使领馆当天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线上座谈会。秦刚在会上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

  秦刚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台湾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破坏对话基础;谋求“台独”分裂,关闭两岸对话的大门。他们强行割裂台湾民众与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在岛内打压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大搞“绿色恐怖”。他们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制造事端,为其谋“独”挑衅张目。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秦刚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公然声称“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甚至叫嚣“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互不隶属”,这是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他们企图以所谓“共识、团结”为幌子,绑架2300万台湾人民的意愿。无论如何包装,都不能掩盖其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他们的所作所为损害台湾同胞福祉、危害台湾同胞安全,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与孙中山先生的遗愿、气节和精神完全背道而驰,与辛亥革命先驱为之奋斗的初心完全背道而驰。

  秦刚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打击遏制“台独”,是针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民进党当局挑拨离间,混淆视听,欺骗不了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

  秦刚还在讲话中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和平统一的言行。拜登总统在近期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明确表示,“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对美方,我们听其言,观其行。

  他表示,在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在美侨胞要坚守民族大义,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让“统一有我”成为全美侨界的共同心声和实际行动,让“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成为别有用心的人不敢踩踏的红线。中国人民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