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专家反思疫情防控合作:“我们没有做好准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多国专家反思疫情防控合作:“我们没有做好准备”

2021年10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长沙10月19日电 (王恩博 陈婧)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4亿例。公共卫生挑战面前,世界需要怎样的国际合作加以应对?正在长沙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期间,来自多国的专家对此作出反思。

当地时间10月11日,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解除封锁,餐厅、酒吧恢复堂食营业,商场、健身房、游泳池等公共设施也对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士重新开放。此前,为防控疫情,悉尼进行了约4个月的封锁。
当地时间10月11日,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解除封锁,餐厅、酒吧恢复堂食营业,商场、健身房、游泳池等公共设施也对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士重新开放。此前,为防控疫情,悉尼进行了约4个月的封锁。

  新冠疫情令各国措手不及,医疗物质、设备、人员频频告急,病毒肆虐,经济、社会、民生陷入危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暴露无遗。

  “我们安于现状,根本没有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直言,当前人们看到的国际合作非常糟糕,令人极为失望,尤其在疫情聚光灯下更加明显。

  在泰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素拉杰·沙田泰看来,公共卫生世界缺少政府领导力,也需要紧迫应对的能力,两者要同时协作。此前非典(SARS)和禽流感暴发时,世界各国、机构间形成了很好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病毒。但在新冠疫情的应对过程中,国际合作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奏效。

  “目前仍然缺乏有效的国际合作、团结,这极大地破坏了我们对于疫情的应对。”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代表处主任亚历山大·马修表示,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得到一些教训,现在认识到最重要的是国际合作,尤其在防控疫情初期更是如此。“等到冲击到来,为时已晚。”

  这不是人类第一次遭受疫情,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如何应对可能到来的下一次挑战?与会者的答案是——建立共识、加强合作。

  “每场疫情都像房子着火一样迫在眉睫,一座房子着火了也会殃及其他房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邵一鸣表示,此次疫情中各方没有看清这一点,目前急需建立全球层面的共识。他建议,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个成员国的监测体系即便再好仍然不够,需要建立更加严格的全球监测体系,打造一支“全球卫生快速应对队伍”。

  在全球疫情防控过程中,世卫组织的作用不可忽视。素拉杰·沙田泰认为,全球范围内必须要有联合国、世卫组织这样的机构组织,以保证政治层面有足够承诺。

  但陈冯富珍也提醒,世卫组织需要得到所有成员国支持,依据科学和证据所出的事实,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利益选择立场,“尤其是因为政治利益所带来的立场,这一点至关重要”。

  当前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分发面临较大挑战,解决这一问题同样需要国际共识。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个人特使、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认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如何将疫苗分发到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偏远地区至关重要。因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愿意和各方共同协作,为疫苗分发的“最后一公里”作出努力。(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