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奖牌发布!历史上的冬奥奖牌都长啥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冬奥奖牌发布!历史上的冬奥奖牌都长啥样?

2021年10月27日 08:0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奖牌样式正式公布。奖牌由多个圆环组成,被命名为“同心”。

  设计灵感来自古代同心圆玉璧,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相呼应;奖牌正面刻着中国传统纹样,有冰雪纹、祥云纹;背面刻有24个圆点和运动弧线,取意古代天文图,象征浩瀚无垠的星空,也象征运动员如群星璀璨!

  看过北京冬奥会的奖牌之后,你是不是好奇历史上还有哪些有趣的冬奥会奖牌?

平昌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截图。
平昌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2018年平昌冬奥会奖牌

  设计灵感源于树干质感,奖牌正面有奥运五环图案,背面刻有竞赛项目名称以及2018年平昌冬奥会会徽。奖牌挂带是用传统韩国面料制成的,淡青色和淡红色交织的挂带上绣有韩文图案以及其它设计元素。

  金牌、银牌和铜牌分别重为586克、580克、493克。其中,金牌表面镀有6克纯度99.9%的金。

索契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截图。
索契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2014年索契冬奥会奖牌

  奖牌设计象征着俄罗斯不同文化和民族的大融合。主体分为两部分,一边为实心部分,另一边为银白色的镂空镶嵌设计,上面还绘有索契的自然风光。

  奖牌正面在实心部分刻有奥运五环,反面则是英文的比赛项目名称和索契冬奥会会徽,侧面是用俄、英、法语书写的第22届冬季奥运会官方名称。

温哥华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温哥华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奖牌

  奖牌表面呈现起伏的波浪,让人联想起加拿大常见的自然景观海浪、飞雪和山峦。正面图案都是从加拿大设计师考琳-亨特创作的两幅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抽象画中截取的,这也意味着每一枚奖牌都是独一无二的。

  奖牌背面是赛会英语、法语官方名称,还有2010年冬奥会会徽以及运动项目名称。

都灵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都灵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2006年都灵冬奥会奖牌

  与上述几款奖牌不同的是,都灵冬奥会的奖牌采用了空心设计,象征着奥林匹克五环。

  奖牌表面经过精心设计,运用了饱满和空白的空间对比,具有闪亮、光滑的纹理。当奖牌挂在运动员胸前时,奖牌中空区正好贴近心脏的区域,这也象征着运动员的生命力。只有这个时候,奖牌才能变得“完整”。

盐城湖东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盐城湖东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2002年盐湖冬奥会奖牌

  奖牌被设计成雨花石形状,就像犹他州的小溪和河流内发现的石子一样。正面一个运动员手持火炬从火焰中脱颖而出,代表人类坚韧不拔的精神,他的脚下则是奥林匹克五环图案。奖牌上还刻着2002年冬奥会的口号“点燃内心之火”。

  背面,希腊胜利女神尼刻手持一片代表胜利的小叶子,象征着向古代奥运会获胜者赠送的橄榄枝花环,尼刻手臂则环绕着运动项目的图案。奖牌挂带环的底部是罗马数字XIX,象征着第19届冬奥会。

长野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长野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98年长野冬奥会奖牌

  奖牌极具地方特色,它采用了木曾漆的工艺制成,表面又使用了压花镀金的装饰技术。 奖牌正面印有代表旭日东升的图案,两侧则以橄榄枝环绕。背面印有五环和会徽,还有太阳越过山顶升起的图案。这款奖牌文艺感十足,配色也十分亮眼。

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94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奖牌

  它以花岗岩为基本材料,然后再加入金、银、铜等金属成分制成。奖牌正面印有五环标志,背面则是一个滑雪运动员的剪影。奖牌底部还有类似雪花一样的不规则几何图案,颇具冬季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冬奥会之前,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都在同一年举办。为了此后将夏奥会与冬奥会的时间错开,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在1994年举行。这也是唯一一次时隔两年就举办的冬奥会。

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奖牌

  看到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奖牌,你会立刻感受到一阵清爽之风扑面而来。奖牌的主体由玻璃制成。据悉,一枚奖牌从生产到完工需要35个人参与其中。

  奖牌正面,前景为五环图案,背景为山谷,采用渐变设计给人以透视感。奖牌上方刻有一根立体感十足的月桂枝,奖牌背面,无色玻璃上雕刻着装饰图案,线条象征着山脉。

卡尔加里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奖牌

  1988年的冬奥会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奖牌正面是官方徽章,上面刻着:“XVes Jeux Olympiques d’hiver XV Olympic Winter Games Calgary 1988”字样。 背面则设计感十足,刻有一名戴着桂冠的运动员和一名戴着由滑雪杖、雪橇、滑雪板、溜冰鞋、棍棒、雪橇和步枪图案组成头饰的土著人侧影

萨拉热窝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奖牌

  奖牌改变了圆形的外观,由不规则的几何形状取代。正面是官方会徽,是象形化的雪花图案和奥运五环,上面刻有:"XIV ZIMSKE OLIMPIJSKE IGRE SARAJEVO 1984”字样。奖牌背面的图案是一位戴着桂冠的运动员头像。

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奖牌

  奖牌正面刻着一只握着火炬的手,搭配奥运五环和“XIII OLYMPIC WINTER GAMES”铭文。背面是一束带有松果的松枝以及官方徽章和铭文:“LAKE PLACID 1980”。

1976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76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奖牌

  11976年是因斯布鲁克第二次举办冬奥会。奖牌正面是奥运会的会徽,会徽由奥运五环和城市徽章组成,徽章上显示了因斯布鲁克著名的桥梁。几个世纪以来,这座桥象征着友谊和世界人民的团结。 图案周围刻有“XII OLYMPISCHE WINTERSPIELE INNSBRUCK 1976”字样。奖牌背面以阿尔卑斯山为背景,右侧前景是奥运圣火。

1972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72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72年札幌冬奥会奖牌

  外形设计十分柔和,弯曲的线条保持松弛状态,象征着柔软的雪花,搭配滑冰场形状的图案,唤起了人们印象中平静、安详的场景。奖牌背面刻有日语铭文和官方会徽。

1968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68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奥会奖牌

  本届奖牌第一次按照体育项目的不同而在图案上做出了区分。奖牌正面是该届奥运会的标志,背面则为运动项目象形图。

1964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64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奖牌

  这届冬奥会,奖牌上第一次刻上了运动项目名称,奖牌正面是雄伟的阿尔卑斯山景色,周围刻着“INNSBRUCK 1964”字样。奖牌背面,因斯布鲁克市市徽和奥运五环相连,奖牌周围刻有“IX - OLYMPISCHE WINTERSPIELE”的文字。

1960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60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60年斯阔谷冬奥会奖牌

  正面是一位年轻女子的侧颜,她后面是一位年轻男子的侧颜,象征着来自全世界的青年,头像周围的铭文为“VIII OLYMPIC-WINTER GAMES”字样。奖牌背面仍然是简单的奥运五环图案,上半部分刻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

1956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56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56年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奖牌

  正面图案是女子的头像,以奥运五环为冠。她的背后是奥林匹克圣火。“VII GIOCHI OLIMPICI INVERNALI”的文字围绕在头像周围。 背面图案以本届奥运会标志之一的波马加尼翁山为背景,雪花图案覆盖在背景上面。

1952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52年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52年奥斯陆冬奥会奖牌

  正面是奥运五环上方支撑着一支火炬,周围印有奥林匹克格言。奖牌背面是一个类似奥斯陆市政厅外观的图形,还有三片形状各异的雪花。

1948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48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4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奖牌

  正面两片雪花之间刻着本届奥运会的名称,背面在奥运五环的背景前有一只握着火炬的大手,六片雪花点缀着左右两边的空白处。

1936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36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36年加米施-帕滕基兴冬奥会奖牌

  正面上半部分是由三匹马拉着一辆古老的战车行驶在由四条射线组成的胜利拱桥上,胜利女神手持桂冠坐在战车上。 下半部分是一幅由几个冬季运动装备构成的图案。奖牌背面并无太多设计,只有奥运五环和这届奥运会的名称。 。

1932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32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32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奖牌

  奖牌外形类似于一个盛开的向日葵。奖牌正面的上半部分,一位长着翅膀的女神在云层之上,右手拿着一顶桂冠。女神脚下是以阿第伦达克山脉为背景的冬季运动场、滑雪跳台和普莱西德湖美景。 奖牌边缘的弧线形状象征着古代的石柱。奖牌背面上半部分是奥运五环,下半部分是月桂树枝。

1928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28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192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奖牌

  奖牌上刻着一个被雪花包围的滑冰运动员,奖牌背面有着奥运五环和橄榄枝。

1924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
1924冬奥会奖牌。国际奥委会网站截图 。

  1924年夏蒙尼冬奥会奖牌

  1924年第一届冬季奥运会正式诞生。当时,共有16个国家参加了这次在法国夏蒙尼举办盛会。 第一届冬奥会的奖牌设计十分简单,奖牌正面是一名张开双臂的冬季项目运动员。他右手拿着一双滑冰鞋,左手拿着一对雪板和雪杖。背景是阿尔卑斯山和勃朗峰。背面刻着举办时间和举办地。(记者 邢蕊)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