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和德尔塔谁更毒?疫苗还管用吗?中疾控最新研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奥密克戎和德尔塔谁更毒?疫苗还管用吗?中疾控最新研判!

2021年12月01日 12:4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陈婧

  11月3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近期内蒙古本土疫情源头是哪?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目前的疫苗还管用吗?来看这场发布会的最新研判。

  中国已针对奥密克戎做好疫苗技术储备

  截至目前,全球十多个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根据新冠病毒数据库GISAID目前共享的信息显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位点数量明显多于近两年流行的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尤其在病毒刺突(Spike)蛋白突变较多。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在会上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三个重要的氨基酸突变位点,提示奥密克戎有潜在增加免疫逃逸的能力,但这些突变位点叠加一起是否进一步导致免疫逃逸,现在还不清楚。

  许文波说,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国已经做好了疫苗的技术储备,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疫苗都已经做了前期的技术研究,包括一些序列的设计已经开始了。

  奥密克戎和德尔塔,谁更毒?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在会上表示,已有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刺突蛋白有些位点的突变有可能会增强刺突蛋白跟ACE2的结合,进一步促进病毒的感染和传播。

  这些只是基于前期发表的相关科研论文进行一个可能的科学推测,但究竟这些突变是否会增强刺突蛋白跟ACE2的结合,仍需要进一步通过实验来验证。

  根据南非最近报道的流调数据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率确实非常快,但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的数据还难以判断,但值得高度关注。

  我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超11亿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截至11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9981.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1亿,达到111050.6万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的总数达2.64亿人,现在还有大概20%左右,也就是说有5000万左右的老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相当于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数量。

  郑忠伟说,如果不快速推动这个5000多万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一旦放松管控,出现重症、死亡绝对数都是我们难以接受的,我国的医疗资源也必然受到严重的挤兑,造成重大的社会问题。因此,只有全面提高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接种率才有可能为我国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目前各地区正在稳妥有序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1月29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1517.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0631.7万人。

  内蒙古局部聚集性疫情由境外输入引发

  崔钢介绍,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截至昨天24时,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42例,波及2省3市。

  其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39例、内蒙古通辽市2例、黑龙江齐齐哈尔市1例。

  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本次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的疫情。

  目前疫情在满洲里市已出现小范围的家庭、居民小区和学校聚集性病例,当地疫情的社区传播风险较高,流出的风险人员排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