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美国已经成为洗白非法资金的“自助式洗钱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赵立坚:美国已经成为洗白非法资金的“自助式洗钱机”

2021年12月23日 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京泽)针对美方宣布将在国务院设立专门职位“全球反腐败问题协调员”、美财政部将成立反贪污基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避罪天堂”,已经成为洗白非法资金的“自助式洗钱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在近日召开的“领导人民主峰会”上,美方宣布将在国务院设立专门职位“全球反腐败问题协调员”,美财政部将成立一个反贪污基金,以奖励那些能够提供有关腐败的外国领导人在美国藏有赃款线索的人,但有评论认为,美方推进海外反腐的真实意图是通过长臂管辖服务本国霸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他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并强调以下几点:

  首先,美国国内腐败丑闻不断,系统性、制度性腐败积重难返。赵立坚说,众所周知,“美式民主”早已沦为少数富人才能玩转的金钱游戏。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一共“烧钱”140亿美元。美国政客在选举时以承诺换取金钱、大肆砸钱宣传,拿钞票换选票,当选以后靠着政治游说、政治献金等“合法贿赂”光明正大搞权钱交易,离任时通过“旋转门”在政界、商界无缝切换,来去自如。“这种全过程、全链条的腐败在很多国家都遭到严惩,在美国却被披上合法外衣。美国搞‘合法腐败’‘公开腐败’令人不齿。”

  其次,美国在国际反腐败合作领域扯后腿。赵立坚表示,美国作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长期以来置国际道义和责任于不顾,对腐败分子的犯罪事实装聋作哑、视而不见,消极对待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合作请求,甚至明目张胆地为外逃嫌犯撑腰打气,提供政治庇护,还阻挠外逃人员自愿投案。

  第三,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避罪天堂”。赵立坚指出,美国是外逃腐败和经济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国家,是腐败资产的重要流入地。美国是世界上建立匿名空壳公司最容易的国家之一。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每年成立约200万家匿名空壳公司,远超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国已经成为洗白非法资金的“自助式洗钱机”。

  赵立坚强调,美国在反腐败问题上向来“严以待人、宽以待己”,从来不反躬自省,只会对他国说三道四,甚至打着“反腐败”旗号滥施“长臂管辖”,干涉他国内政。美方这种行径完全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践踏,必然遭到世界各国的唾弃和抵制。(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