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王小明:为何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国家发展构想高度契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王小明:为何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国家发展构想高度契合?

2021年12月31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西问)王小明:为何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国家发展构想高度契合?

  中新社雅加达12月31日电 题:王小明:为何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国家发展构想高度契合?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张晨翼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演讲中首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次年,印尼总统佐科提出建设“全球海洋支点”的国家发展构想,表示将“重塑印尼作为海洋大国的辉煌”。印尼汉学论坛基金会秘书长王小明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在目标愿景、规划内容和实现路径等方面都有诸多高度一致的契合点。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哪些契合点?

  王小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涉及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核心内容是重树共同发展的海洋文化意识、建设互联互通的海上基础设施、发展海洋经济。

  印尼拥有1.7万多个岛屿,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人口高达2.7亿,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但这么一个群岛大国,思维方式却长期“陆地化”,忽视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

  印尼的发展存在一些“矛盾”。印尼海洋经济潜在年产值可达年均1.5万亿美元,但现在已开发资源不足22%。印尼的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居世界前列,却因开采能力不足而需进口大量原油。印尼拥有丰富海洋渔业资源,可海洋渔业生产规模尚未达到潜在生产能力的三成。基础设施不均衡和会汉语等外语的人才严重匮乏,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未获有效开发……

2020年4月,印尼德龙工业园码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渊 摄
2020年4月,印尼德龙工业园码头。 中新社发 周渊 摄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石油开发实力。在渔业领域,中国无论是在捕捞、养殖、加工技术和设备上,还是在市场营销领域都具超强实力。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物流运营畅通性能都居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游客更是全球旅游业都在努力争取的群体。

  以上内容,加上“一带一路”倡议所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特点高度相关,所以两国高水平合作才能屡现新成果。

2020年4月,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能源项目——玻雅电站1号机组锅炉首根大板梁缓缓进入指定位置完成吊装。图为吊装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敬文 摄
2020年4月,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能源项目——玻雅电站1号机组锅炉首根大板梁缓缓进入指定位置完成吊装。图为吊装现场。中新社发 王敬文 摄

  中新社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取得了哪些成就?

  王小明: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首先,政策沟通水平不断提高。今年6月,两国一致同意推动构建印尼中国命运共同体,将两国合作从政治、经济、人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升级为政治、经济、人文和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确定政治安全、抗疫和公共卫生、贸易投资、人文交流、海上合作等五大重点合作领域,规划了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新蓝图。

  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三个指标上的成就体现在热火朝天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两国经贸、投资成效上。

  在人口最密集、交通最拥堵的爪哇岛,两国元首高度重视的雅万高铁项目捷报频传,有望在明年通车。在苏拉威西的海边荒地,崛起了花园式的中资青山工业园、德龙工业园,使从不生产不锈钢的印尼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不锈钢生产国。在加里曼丹岛,中企承建的高速公路正为新首都建设提供便捷交通的功能……

  2020年,中国继续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地位。有一个温馨之喜是,两国不少年轻人在共同奋斗路上互生情愫,谱写出一曲曲“民心相通”的甜蜜乐章。

2021年12月,随着首块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在2号特大桥的成功铺设,印尼雅万高铁工程建设开始进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该系统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CRTSIII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图为铺设仪式现场。(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陶塬羽 摄
2021年12月,随着首块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在2号特大桥的成功铺设,印尼雅万高铁工程建设开始进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该系统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CRTSIII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图为铺设仪式现场。(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发 陶塬羽 摄

  中新社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已肆虐全球两年。在印尼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是否也受到影响和冲击?

  王小明:当然,特别是我们的旅游业遭受了重创。

  但印尼与中国的经贸、投资合作却在逆势提升。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535.7亿美元,同比增长50.7%;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达11.1亿美元,增长了17.4%,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活力。

  两国的抗疫合作是国际抗疫合作典范,亦可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另一大成就。中国还是最早向印尼提供新冠疫苗并帮助印尼建设疫苗生产中心的国家。总统佐科是印尼国内接种中国疫苗的第一人,展示了他对中国疫苗的信心。“一带一路”框架下各个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最好,也为印尼“稳经济、稳就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还看到,两国正为“后疫情时代”的人文交流、旅游合作做着充分准备。

2021年8月,印尼棉兰市,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华社——棉兰江夏堂,在会所与当地有关部门协作为12至17周岁学生群体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病毒疫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黄印华 摄
2021年8月,印尼棉兰市,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华社——棉兰江夏堂,在会所与当地有关部门协作为12至17周岁学生群体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病毒疫苗。中新社发 黄印华 摄

  中新社记者:如何理解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质升级”?

  王小明:基于第一阶段合作所取得的看得见的、摸得着的成就,印尼充实和升级了“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与“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度,提出建设“区域综合经济走廊”这一更宏伟的蓝图。

  长期以来,印尼人口和经济重心集中于爪哇岛,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区域综合经济走廊”规划涵盖了苏门答腊岛、加里曼丹岛、苏拉威西岛和巴厘岛,为对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载体和空间。

  中方在今年6月表示,欢迎印尼扩大优势商品对华出口,深化双方贸易融通,共同开发中国印尼17亿人口大市场。12月21日,佐科宣布将在北加里曼丹省的布隆岸启动大型绿色工业园区建设,助力经济转型。佐科说“中国等国家投资者将加入该园区的开发和建设”。这显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第二阶段合作已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显而易见,双方正在印尼绘就一幅幅更为壮美的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画卷。(完)

  受访者简介:


  王小明(Novi Basuki),印尼马拉都族人,先后在中国华侨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彩虹项目”访问学者、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外籍研究员,现为印尼汉学论坛基金会秘书长,其印尼文专著《中国怎么了》《中国伊斯兰今昔》在印尼反响热烈,已多次再版。

【责任编辑:戴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