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肖存良:西方能摘掉“有色眼镜”正确看待中国的统一战线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丨肖存良:西方能摘掉“有色眼镜”正确看待中国的统一战线吗?

2022年01月15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西问)肖存良:西方能摘掉“有色眼镜”正确看待中国的统一战线吗?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题:肖存良:西方能摘掉“有色眼镜”正确看待中国的统一战线吗?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近代以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统一战线的研究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新闻报道阶段,如抗日战争时期,一批西方国家的记者和官员比较客观地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事实。二是社会科学研究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部分西方学者陆续开展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研究,主要是从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视角进行学术研究。

  西方国家和媒体能摘掉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正确认识中国的统一战线工作吗?为何西方国家的政党没有统一战线职能?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副秘书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存良日前接受中新社“东西问”采访,总结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统一战线的研究阶段,并解答了相关问题。

  中新社记者: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实现了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宗教、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同胞的团结联合。这是如何实现的?

  肖存良:现代社会的分化必然导致多元化,但是现代国家需要把分化的社会整合起来,保持整个国家的整体性和一体化。西方文化的内在矛盾,在于国家与社会在二元分立的基础上产生了巨大的分力,这种分力对于西方国家的整体性和一体化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统一战线是实现社会整合的重要方式。统一战线建构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政治同心圆,把党外各方社会政治力量团结凝聚到中国共产党周围。党外各方社会力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又保持自身的相对独立性,按照自身发展规律独立发展。中国共产党历来把统一战线作为凝聚社会、团结各方的重要法宝。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即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统一战线的社会整合功能更为显著。

人民政协是我国唯一一个党外人士占多数的政治机构。人民政协鲜明的统战属性和统战职能,使其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挥着独特的团结与民主功能。图为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人民政协是我国唯一一个党外人士占多数的政治机构。人民政协鲜明的统战属性和统战职能,使其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挥着独特的团结与民主功能。图为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记者:西方国家的政党为什么没有统一战线职能?

  肖存良: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党选举获胜之后就成为执政党,失败之后就作为在野党,因而它们不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有长期的明确的统一战线职能,它们在各政党之间也可能会开展合作协商,但都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统一战线。

  中新社记者:当下,西方国家深陷身份政治不断撕裂社会的困境,面临处理多元与一体、差异与共识的复杂局面,中国特色统一战线工作则推动中国国家治理在保留多元性的同时也避免了社会碎片化。这种情况下,外界能抛弃意识形态偏见,客观正确看待中国的统一战线工作吗?

  肖存良:由于西方国家的政党没有统一战线职能,从而造成了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统一战线的两种极端态度:第一种态度是西方国家长期以来把统一战线视为中国共产党的“自娱自乐”,是中国共产党进行内部控制的一种手段,从而对统一战线持基本忽略态度。第二种态度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对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焦虑感日益上升,促使西方国家逐步把中国共产党的统战工作,尤其是海外统战工作,视为对西方国家的渗透,对其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从而对中国的统战工作,尤其是海外统战工作进行恶意攻击。这两种极端态度都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偏见,但是西方国家一方面基于对统一战线的隔膜,另一方面基于对中国国力日益上升的焦虑感,都决定了它们短期内不会抛弃西方的意识形态偏见,来正确看待中国的统一战线工作。(完)

2017年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记者招待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2017年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记者招待会。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受访者简介:

  肖存良,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副秘书长,主要从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出版专著3部,在《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