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除夕火车票明起开抢 12306可查防疫新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2除夕火车票明起开抢 12306可查防疫新政

2022年01月16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财经1月16日电 (记者 张旭)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除夕火车票也将正式开抢。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此次春运有哪些变化?

资料图 图片来源:ICphoto
资料图 图片来源:ICphoto

  除夕火车票明日开抢!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

  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旅客1月16日起可以购买1月30日(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1月17日起可以购买1月31日(除夕)当日的火车票。

  在15日举行的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但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变化性。

  朱文忠表示,总体上,春运每日席位可供给能力最高可以达到1050万左右,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够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

  国铁集团将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根据客流变化动态安排客车开行和运力投放,努力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同时,铁路部门将继续实行均衡的售票策略,严控列车载客率;加强车站自助设备布局优化,避免人员聚集等待;延长互联网售票改签业务办理时间,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更好地方便旅客采取线上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国铁集团调整了退票手续费规则,既为旅客节约出行成本,也方便旅客灵活调整出行计划。

资料图:防疫工作人员对每节车厢进行消杀处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防疫工作人员对每节车厢进行消杀处理。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若局地出现疫情将快速调整运输组织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的本土疫情引发外界关注,旅客也格外关注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的防疫政策。

  据朱文忠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国铁集团将从严从紧落实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强化车站客流组织,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等工作,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分散候车;列车将预留隔离席位,停止餐车堂食服务,改为送餐至车厢座位;加强站车广播宣传,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

  在完善应急预案方面,铁路部门表示,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国铁集团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快速调整运输组织,按要求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限制或停止销售涉疫地区客运车站车票,严格卡控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通过铁路扩散;同时,及时出台免费退票措施,避免旅客经济损失。

12306截图
12306截图

  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疫政策?12306可显示了!

  对于准备出行的旅客来说,准确、及时掌握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十分必要,现在这些信息可以直接在12306上查询了!

  目前,12306在购票时可以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最新防疫政策。

  例如,查询北京至哈尔滨的列车,在购票页面的最上端可以看到两地的“防疫提醒”。北京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了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活动,加强进出京管理等内容。哈尔滨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须持48小时内核算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通行等内容。

  铁路部门提示,同一座城市,其进和出的防疫政策有所不同,请旅客在购票时详细了解相关的防疫政策。

  据了解,目前,12306上的提供的最新政策为公开信息整理,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随时调整,建议旅客出发前务必确认出发地和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

  这个春运,你有出行计划吗?(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