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以疫情为由批准驻华使领馆“授权撤离” 中方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美拟以疫情为由批准驻华使领馆“授权撤离” 中方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2022年01月27日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有报道称美国国务院拟以“中国疫情状况”为由批准其驻华使领馆“授权撤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美方决策逻辑难以自圆其说。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赵立坚在应询时首先指出,中国疫情防控严谨科学,防疫策略行之有效,也很好保护了在华外国人士。中国防疫措施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相关规定,充分照顾了外交领事人员的舒适度和正当权益。

  “中国目前无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从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会极大增加美方人员感染的风险。”赵立坚说,美方的决策逻辑令人费解,难以自圆其说。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希望美方遵守和配合中方防疫规定,认真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慎重考虑所谓外交领事人员“授权撤离”问题。

  另有记者提到,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日前表示,俄罗斯提出的限制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建议是“不可能实现的”,美国“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关闭其他任何国家成为北约成员国的大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对此指出,北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北约扩员是集团政治的集中体现。作为全球最大的军事联盟,北约早应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多做有利于维护安全与稳定的事。

  “中方坚决反对各种‘小圈子’,反对以邻为壑、挑起地缘政治冲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共同享受安全保障,携手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赵立坚说。

  他说,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充分考虑彼此的合理安全关切,避免对立和对抗,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完)

【责任编辑:戴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