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亲历冰雪运动热起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亲历冰雪运动热起来

2022年01月30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终极梦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亲历冰雪运动热起来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亲历冰雪运动热起来

  作者 李翔 门睿

  “2012年我退役时,还需要和朋友解释冰雪运动有哪些项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主动和我讨论花样滑冰赛况。”谈及越来越“热”的冰雪运动氛围,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一项运动的普及和壮大,离不开大家的关注。十年间,亲身经历这样的转变让她感到十分欣喜。

  退役后的张丹主要从事青少年花滑培训事业。她说,如今的训练环境和装备有了很大提升,令她感到羡慕。现在的小朋友对花样滑冰的喜爱更单纯。她也认为更专业的指导能够帮助青少年选手深入体会花样滑冰的内涵和美感,提升技术水平,助推中国花样滑冰项目长远发展。

  这位曾三次出征冬奥会的“花滑老将”表示,奥运会更像是运动员精神层面的向往和追求,“当我们作为专业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时,就完成了自己心里的一个终极梦想。”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张丹搭档张昊参加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比赛。在自由滑比赛中,两人在完成高难度动作“抛四周跳”时出现意外,张丹重重摔在冰面,膝盖受伤。

  “跌倒的一瞬间我下意识想要完成比赛,但随后发现伤得很重,难以起身。短短几分钟,我经历了巨大的情绪转变,从身体层面的伤痛到精神层面的挣扎,那一刻我忽视了身体上的感受,只想着不要放弃,坚持到最后。”最终,两人重返赛场,夺得银牌,取得了当时中国在这一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因为这一跤,没有夺得更理想的成绩,略有遗憾,如今的张丹已释怀。“退役后,我从当局者变成旁观者,现在更感谢那次摔倒,让我在经历大起大落的情绪变化后,发现自己远比想象中勇敢,变得更加强大。”

  退役后,她投身花样滑冰青训事业,同时转型舞台剧演员,主演了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筑梦》。她说,花样滑冰改变了她的人生,奥运会成为她一生的精神财富。“参加过奥运会后,无论是面对运动生涯中的大小赛事,还是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变化,都会更加有勇气。”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张丹对中国新生代运动员的表现充满期待。“隋文静和韩聪组合非常具有竞争力,希望他们能在比赛中克服困难,突破自己,取得佳绩。”(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