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第一块“金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官方: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第一块“金牌”

2022年02月18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中国官方: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第一块“金牌”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是北京冬奥会给予全球冬季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最为重要的遗产,可以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17日在北京如是说。

资料图: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当天,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涂晓东在发布会上指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郑重承诺,既是中国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重大贡献的大国担当展现,也是根据中国经济水平和全民健身需求做出的群众性运动的战略部署。

  他表示,发展冰雪运动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中国要通过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来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实现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协调发展。然而,中国冰雪资源南北分布不均,同时冰雪资源多位于高海拔地区,冰雪产业设施和配套服务等也并不完善。

  “与其他冰雪强国相比、和我国的夏季项目相比,中国冰雪运动也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涂晓东指出,要想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中国必须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涂晓东表示,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

  此外,随着冰雪运动普及程度的提高、冰雪运动文化的广泛传播,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程度逐步提升,冰雪运动自发参与率也逐步提高。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有92.64%的大众通过个人自发的方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

  涂晓东还介绍说,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和开幕,民众关注、参与冰雪运动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11月以来,各地共举办线上线下与冬奥相关的群众性赛事活动近300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亿人次。

  “2015年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正在成为中国老百姓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和目标也一步步地转化为现实,”涂晓东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伟大实践,将成为北京冬奥会最重要的遗产。”(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