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吁有关方面摘下有色眼镜 客观看待中俄关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方吁有关方面摘下有色眼镜 客观看待中俄关系

2022年02月22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有关方面摘下有色眼镜,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看待中俄关系和两国合作,认清时代发展的主流大势,多做对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有益的事,避免动辄给别国贴标签,煽动对立和对抗。

  有记者提问,在上周末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少数西方国家领导人称,中国选择支持俄罗斯在北约问题上的立场,显示出中俄两国试图用新的全球秩序来取代现有的国际秩序。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王毅国务委员在慕安会期间就北约东扩的问题阐明了中方的立场。他表示,冷战早已结束,北约作为当年冷战的产物,应该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如果北约一味东扩,是否有利于维护欧洲的和平稳定,是否有利于实现欧洲长治久安,这是一个值得欧洲朋友认真思考的问题。

  关于中俄之间的关系,汪文斌表示,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带头讲平等、讲诚信、讲合作、讲守法,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国际社会普遍对此给予及评价。

  他说,希望有关方面摘下有色眼镜,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看待中俄关系和两国合作,认清时代发展的主流大势,多做对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有益的事,避免动辄给别国贴标签,煽动对立和对抗。

  另有记者提问,一枚火箭残骸预计会在3月4日撞上月球背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分析认为,该残骸可能来自于中国于2014年为执行探月任务发射的运载火箭推进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期关于此事的专家分析和媒体报道,根据中方的监测,嫦娥5号任务相关火箭的末级已安全坠入地球大气层,并完全烧毁。“中方始终基于国际法发展航天事业,切实维护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我们愿就此同各方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