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 闽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智能设施改造升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 闽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智能设施改造升级

2022年03月01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州1月24日电 (记者 龙敏)于24日在福州举行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人大代表、九牧集团党委书记林孝发建议,加快城市智能设施改造升级,助推无障碍城市建设。

  目前,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到2.5亿人,残疾人数量达到8500万,二者总数超3亿人。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有着巨大的需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四项重点任务,8个方面完善支持保障条件。《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2022年4月1日起实施。促进建设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各个环节落实无障碍城市要求。

  林孝发指出,无障碍城市设施建设当前主要问题为底数不清、法律法规不健全、标准不统一、质量不保障、意识不强、管理不善等。

  目前,福建已把加快建设改造无障碍设施作为省政府重点民生工作任务。去年,《福建省无障碍城市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印发,让特殊群体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文明成为福建靓丽名片。

  在林孝发眼中,无障碍问题不仅仅是残障人群的需求,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老、弱、病、残、孕、幼,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受益人远比想象的要多得多,甚至是身体健全的普通人,也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或者希望更方便的时候。“例如说对于残障人士来说非常方便可自动开盖、清洁的智能马桶,难道不也为普通人的生活提供便利吗?有所不同的,只是双方对无障碍环境需求的程度。”

  林孝发说,九牧集团为践行社会公益责任,已率先布局,利用数据化、物联化、智能化的创新科技,打造以人为本的无障碍全场景解决方案。

  林孝发认为,要加大无障碍城市环境建设及普及力度。加大新建项目、老旧小区、老旧建筑、老旧道路、公共环境(交通、商场、公交、机场、高铁站、公共卫生环境等公共区域)、户内厕所及洗澡等无障碍环境改造的投入支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更要率先示范。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无障碍水平,推动无障碍厕所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林孝发认为,要推进无障碍城市环境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他指出,建立数字化运营平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5G等技术,打造智能化无障碍场景,全面开展特殊群体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体系建设。

  林孝发建议,政府部门应鼓励、扶持无障碍家居轻智能产品研发与生产,鼓励试点企业加快推动无障碍终端设备的研发,推进可穿戴、便携式监测、轻智能家电产品、无障碍智能卫浴空间、智能厨房、智能阳台等家居环境的研发,以“机器适应人”的方式来解决特殊群体居家生活问题。推进数字化无障碍试点示范工作,打造示范企业及示范项目。(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