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民”王召明:摸清“草原碳汇”家底是当务之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草民”王召明:摸清“草原碳汇”家底是当务之急

2022年03月0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人物)“草民”王召明:摸清“草原碳汇”家底是当务之急

  中新社呼和浩特2月27日电 题:“草民”王召明:摸清“草原碳汇”家底是当务之急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自称“草民”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去田间地头的路上。

  王召明是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等荣誉,也是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实施退化草原修复2.3亿亩,每修复一亩草地约固定0.1吨碳。“草原碳汇”市场,未来大有可为。

  “草原碳汇不仅是一个生态概念,更是一种草原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中国草原面积广袤,草原固碳潜力巨大,但没有像森林碳汇相关的标准,没法核算、评估。”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王召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构建草原碳汇标准,发挥草原碳汇价值》的提案中,王召明这样写道:草原碳汇作为重要的生态资产,无论对于国家还是牧民来说,都是一笔稳定而长期的收益,尤其对于草原生态保护区域来说,草原碳汇可以成为地方财政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目前草原碳汇价值还没有标准的核算依据,底数不清。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有效发挥草原、湿地、土壤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目前,中国碳汇项目类型较为单一,超过70%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项目是造林、再造林项目,尚未有草原碳汇开发的自愿减排项目进入市场交易,缺乏科学核算方法标准。王召明在提案中建议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等联合起来,建设国家草原碳汇标准体系,核算草原碳汇价值、支撑草原碳汇开发、利用。

  王召明认为,草原碳汇的提升不光是简单的播种施肥,还要遵循自然规律,要有碳汇提升的途径和手段,如免耕补播多样性草种。今次他还打算提交《关于健全现代草种业体系的建议》,把有用的种子种在有需求的田间地头,是种业振兴的战略目标。他建议建立“国家特色种质资源库一体化”,保护好种源;完善“特色种业育繁推模式”;构建数字种业,“精准溯源+模式创新”。

  “我是牧民出身,这辈子我认定和草打交道,把小草的事情做好,就是我给国家作出的最大贡献。”王召明说。(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