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跟着国家发展脉搏走 才能分享繁荣红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跟着国家发展脉搏走 才能分享繁荣红利

2022年03月0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人物)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跟着国家发展脉搏走 才能分享繁荣红利

  中新社海口2月27日电 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跟着国家发展脉搏走 才能分享繁荣红利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我们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正是把握了国家发展机遇,许多香港企业家的生意才越做越大。”2022年全国两会将启,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香港企业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有可为。

  “我在内地投资发展多年,亲身经历了国家的高速发展,深刻体会到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只有跟着国家的发展脉搏走,每个人才能分享到繁荣的红利。”朱鼎健说。

  朱鼎健的父亲朱树豪是最早进入内地投资的香港实业家,其打造的观澜湖产业群是中国休闲产业界的翘楚。

  在朱鼎健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开放程度高、经济活力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国家和各级政府针对港青到内地就业创业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香港企业家和年轻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创业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把自己定位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到海南投资15年,他一直积极推动海南与香港之间的合作和人文交流。朱鼎健说,观澜湖集团的所有岗位都对内地和香港青年开放,定期组织香港青年人到内地考察,实地了解祖国发展。

  2020年,海南依托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成立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海南自贸港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而现代服务业更是‘海南所需’‘香港所长’的最佳应用领域。”朱鼎健认为,香港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完善,人才高度聚集,与海南具有地缘优势,未来琼港两地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可实现互利共赢。

  近几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加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朱鼎健认为,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之下,旅游业更应积极拥抱内循环,为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体验。

  今年全国两会,朱鼎健准备了5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数字经济赋能旅游产业的建议。他通过调研发现,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数字+旅游”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旅游产业新的发展趋势。针对传统旅游产业存在淡旺季用工需求差异的问题,他建议建立覆盖全国的线上旅游企业用工交流平台,运用数字技术形成全国旅游用工交换市场,改变传统用工形式,同时扶持企业进行数字旅游项目和产品的开发以及数字旅游景区建设。

  朱鼎健介绍道,自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以来,观澜湖集团顺应发展潮流调整产业定位,做好“旅游+”的文章,拓宽在体育、文化、影视、教育等领域的业务,举行国际化文体IP活动和赛事,成为海口文旅“新名片”。

  如何推动香港与内地进一步发展融合?这是朱鼎健长期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他计划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引入更多国际赛事、品牌和项目,搭建琼港澳青年交流合作平台,吸引优秀人才来内地发展,帮助他们更好地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