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城市火种采集仪式在京开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城市火种采集仪式在京开启

2022年03月02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大运河漕运码头举行。图为采集现场。 刘文曦 摄
    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大运河漕运码头举行。图为采集现场。 刘文曦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刘文曦 徐婧)汇集之水触燃“源流之火”、“电子烟花”引燃“希望之火”……2日上午,在北京大运河漕运码头、中国盲文图书馆等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城市火种采集仪式开启。

  上午9点,在大运河漕运码头,4名采火人分执从长江、黄河、永定河、大运河采集的水,共同汇入采火器水槽。汇集之水托起采火器触燃火种,以水火交融的形式点燃“源流之火”。

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图为第一棒火炬手朱鹏凯。 张兴龙 摄
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图为第一棒火炬手朱鹏凯。 张兴龙 摄

  曾在轮椅花剑、重剑、轮椅乒乓球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齐凯利是4名采火人当中的一员,“我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这次能成为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种采集人感到非常荣幸,”齐凯利说,“我之前更多的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与奥运会,这次以普通人观赛的身份参与其中,希望所有的参赛运动员都能在北京取得佳绩。”她表示,每个运动员身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希望每个人的故事都能精彩。

  漕运码头的第一棒火炬手是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校长王超山。王超山表示,作为一名直接从事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工作者,希望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传递出尊重、理解、包容、融合的理念。他表示,传递活动结束后会把火炬放在学校,同时在升旗仪式上向学生们传播残奥会的理念,激发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

  大运河漕运码头位于大运河森林公园银枫秋实景区,占地面积18亩。25天前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让世界看到了古老的大运河焕发出新时代风采。今天,以水火交融的形式点燃“源流之火”,也将再次点燃运河两岸民众的奥运激情和参与热情。

  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两名盲人青年用书写“电子烟花”的方式引燃火种。该地火炬传递的主题是——采集“希望之火”。在采集活动现场,殷梦岚、张军军两名视障青年用盲文笔在放大的盲文板上刻录美好心愿“一起向未来”。当凸点字与光纤连接,触发电子烟花,引燃火种——“希望之火”,寓意燃起心中希望的火焰。

  曾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和2012年伦敦残奥会中获得男子标枪金牌的朱鹏凯表示,北京奥运会以来,自己感受到北京的盲道等辅助设施越来越多,这座城市对残疾人越来越友好。而此次火炬传递所在的盲文图书馆,又给盲人朋友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也通过自己的田径项目号召更多残疾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朱鹏凯希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够走出房间参加体育运动,在体育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在运动中更加自信。

  此次“火种采集”是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中富有特色的环节。与冬奥会的火种取自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不同,冬残奥火种来自多个地点。本届北京冬残奥会设计了九路火种,它们将由各地分别采集并共同汇集成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3月2日,第一棒火炬手朱鹏凯、第二棒火炬手周述娜与现场观众合影。 张兴龙 摄
3月2日,第一棒火炬手朱鹏凯、第二棒火炬手周述娜与现场观众合影。 张兴龙 摄

  其中一路采集自残疾人运动的精神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其余八路火种采集地点为北京市盲人学校、望京街道温馨家园、中国盲文图书馆、大运河漕运码头、八达岭古长城、张家口“创坝”园区、张家口黄帝城、天坛公园。

  今天下午,包括大运河漕运码头、中国盲文图书馆采集的八路火种将在天坛公园举行火种汇集仪式,共同汇聚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火种汇集仪式后,火炬将继续在以“九天之火”为主题的天坛公园进行火炬传递。(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