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民主的样式是多元的,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郭卫民:民主的样式是多元的,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

2022年03月03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15时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在美国召开民主峰会前夕,中国发表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强调中国实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有舆论认为,中美在争夺民主话语权。请问您对此怎么看?政协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你主要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美国民主峰会,还有一个是关于人民政协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美国在自身国内问题矛盾重重、美式民主饱受垢病的情况下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无非是为了拉帮结伙、打压他人、分裂世界,维护其霸权地位。我想指出,民主的样式是多元的,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各国的民主制度应该由各国人民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来自主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记者朋友们可能注意到了,最近有一家知名国际公关公司搞了一个民意调查,他们的调查显示,在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内的28个受访国中,中国的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是最高的,超过90%。这与美国公众对于本国政府的信任度不到40%,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的西方国家社会治理乱象丛生,连本国人民也越来越不满,却试图把自己所谓的民主模式通过“颜色革命”等强加给别国,造成了严重的灾难。美国盗用民主旗号服务一己私利,世界人民已看得越来越清楚。公道自在人心。

  郭卫民:中国在长期的发展建设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我们依法施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走出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长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文化不断进步。

  郭卫民:你刚才问到了人民政协在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中的作用,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民主协商中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多种协商形式和平台有效建言咨政,广泛凝聚共识。我刚才也举了一些例子。全国政协设34个界别,涵盖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这样的界别特点和委员构成,能够有效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践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对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这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独特优势。我觉得如果我们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情况了解得越多,就会帮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了解得越具体、越生动、越深入。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