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强化使命担当 更好履行职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强化使命担当 更好履行职能

2022年03月04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两会声音】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强化使命担当 更好履行职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强化使命担当 更好履行职能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题: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强化使命担当 更好履行职能

  中新网记者 陈小愿

  “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民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增强责任担当,切实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民建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介绍民建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盛佳鹏 摄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介绍民建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盛佳鹏 摄

  保持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 推动相关工作进展

  回顾2021年工作,吴晓青表示,民建中央始终牢记多党合作初心使命,正确把握“两个大局”,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深入扎实推进会的建设,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有效提升建言资政质量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吴晓青介绍,民建中央去年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44件集体提案,5件民建界别提案和6件民建小组提案,内容主要涉及经济发展、科教文卫、财政金融、能源与资源环境、社会法制五大方面内容。其中经济类共28件,占比51%,继续保持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色。

  民建中央的一些提案推动了相关工作取得进展。吴晓青举例说,《民建中央关于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制造业振兴的提案》是工信部重点办理提案,提案提出的“鼓励制造业运用前沿科技加速升级”等建议,被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

  提高政策建议的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

  吴晓青介绍,2022年,民建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44件集体提案,主要涉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案涉及经济发展类20件,财政金融类7件,社会法制类4件,能源资源环境类6件,科教文卫类7件,经济和财政金融类占比达61%。其中,关于加快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提案,是在民建中央2021年大调研专题“形成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形成的。

  吴晓青说,此专题调研及提案的形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和充分发动全会力量,真正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结合,既保证意见建议和国家政策大方向相一致,又通过党派参政议政渠道呼吁解决单独某个政府部门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反映所联系群体的诉求。

  吴晓青说,此专题在开题座谈会上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八个政府部门参会。专题调研期间,邀请了相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参加了赴湖北、四川的考察调研。

  他介绍,民建中央还充分发挥会内集体优势,面向会员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覆盖全国30个省份共614家企业;委托15个民建省级组织,涵盖全国各个区域,要求省级组织在当地组织开展调研;面向全会开展课题招标,征集了三百余篇相关的研究成果。这些工作都对专题调研报告的形成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

  吴晓青表示,民建今后的调研工作将继续总结经验,延续以往好的做法,建立和政府部门的常态化联系、广泛发动民建省级组织及会员,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政策建议的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

  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

  吴晓青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

  他说,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民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增强责任担当,切实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和中国共产党一同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关于今年工作重点,吴晓青表示,民建将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履行职能。

  谈到去年启动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吴晓青说,今年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监督精准性实效性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广泛组织动员,完善监督机制,做好监督调研,开展好政策宣讲,帮助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