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解决台胞实际问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解决台胞实际问题

2022年03月04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两会声音】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解决台胞实际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解决台胞实际问题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解决台胞实际问题

  中新网记者 杨程晨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深化政治交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祖国统一而踔厉奋进之年。”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台盟中央要通过党派提案,充分体现两岸同胞共促祖国完全统一、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伟业,并广泛汇集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取得的丰硕的工作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介绍台盟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田雨昊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介绍台盟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田雨昊 摄

  台盟提案立案率连续3年保持100%

  李钺锋说,台盟党派提案立案率连续3年保持100%,2021年3件提案入选重点提案,《关于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提案》被评为2021年全国政协好提案。

  其中,根据台盟中央提出的《关于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多部门组织调研实地了解情况,随后举办相关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去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就大力发展联程联运、多式联运等方面作出重要安排。

  谈到过去一年的调研工作,李钺锋表示,受中共中央委托,台盟中央将调研主题确定为“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并选择在海南、广西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同时,台盟各地方组织在本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平台进行协同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找准问题症结,抓住核心关键,最终调研成果经深化论证转化成为台盟中央在党外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上的政策建议和专报,得到充分肯定。台盟还发挥自身优势,与在自贸区的台企深入交流,努力为国家决策提供务实参考。

  体现党派特色 为解决台胞实际问题组织提案

  “十四五”规划步入第二个年头,李钺锋谈到,台盟中央今年初步确定党派提案24件,与去年数量持平。目前提案材料准备就绪,正安排报送台盟中央专职主席会议审议。他总结今年提案特点:来源广泛,充分体现党派特色,高度注重质量、适当控制数量。

  今年台盟党派提案包括四个方面内容: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注科教文卫和社会治理,关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针对提案的具体内容,李钺锋指出,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方面,台盟就促进两岸经济、人才、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融合发展,特别是针对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就业和创业等方面实际情况,为解决台胞面临的难点问题组织了提案。

  有关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及社会治理,他还说,台盟分别着眼“双减”教育改革实践等广泛关注的领域,及养老和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专项民主监督兼顾“面上开花”与“点上出彩”

  中国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16至2020年期间,根据中共中央部署,台盟中央对口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李钺锋介绍,台盟中央深耕陇原大地,较好地完成了中共中央赋予的光荣任务。

  2021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关于这项崭新的工作,李钺锋表示,这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要政治部署,是台盟民主监督履职必须完成好的新政治任务。

  据了解,台盟中央已全面开启监督实践,2021年开展多层次调研访查5次,调研区域覆盖7个长江流域重要节点区县,并按期形成民主监督报告。李钺锋说,2022年,台盟中央将继续深化推进组织体系、工作机制、专家智库、监督访查等系列基础性工作。

  “按照要求,我们监督区域拟转向聚焦长江干流,把全盟的监督力量和资源都集中到长江干流上。”他谈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涉及面广,台盟的力量相对有限,不能每年都做到面面俱到。围绕“三水统筹”,我们计划分阶段、分重点地实施监督。今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向拟扩展至“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推进水生态系统修复”两者兼顾。

  “我们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从‘打基础’向‘深推进’转变,力争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目标既要‘面上开花’,也要‘点上出彩’。”李钺锋强调。(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