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离乌克兰侨胞感慨:和平真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撤离乌克兰侨胞感慨:和平真好

2022年03月08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撤离乌克兰侨胞感慨:和平真好

  作者 李翔

  俄乌局势持续恶化,在乌克兰的中国侨胞牵动国人的心。随着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不断提醒,截至3月7日,在乌克兰境内的绝大部分中国同胞已撤离。

  在如此紧迫的环境下,当地侨领的迅速反应和同胞的团结协作为撤离争取了时间。乌克兰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主席彭柳在组织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从乌克兰安全撤离后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这一路撤离的坎坷故事。

  彭柳对记者说:“俄乌冲突发生后,我通过社交媒体开始召集周围的朋友组团撤离。我们在2月28日下午1点,一行8辆车50多人从基辅撤离。在撤离人群里,有在基辅工作和生活多年的老华侨,也有1岁多的孩子。这一路,我们一口气不间断开了13个小时才到乌克兰和摩尔多瓦边境。”

  彭柳回忆说:“虽然我们是第一批选择从基辅撤离的人,路上还不算拥堵,但过了边境也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在边境口岸有当地政府组织的救助站,我们稍作休息后继续赶路,又一口气开了5个多小时的车赶到了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

  回忆这一路撤离,彭柳仍然心有余悸:“出发时俄乌冲突已经很严重了,加之天气非常恶劣,下着大雪,这一路我如同打了鸡血一般,不敢有一点松懈。我们除了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能稍微休息几分钟,其他时候根本不敢停车。到了边境后,我发现我们的车队中有一些车的车胎都坏了,甚至车圈都压变形了!”

  “这一路沿途有烧毁的战车和坦克,还有很多武装人员在巡逻,看上去剑拔弩张,十分危险。”彭柳说,“哪怕过了乌克兰边境,都还没有松懈,直到到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心里的石头才落地,因为知道一切都安全了。”

  彭柳在乌克兰工作生活了14年,从来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经历战争。他说:“局势冲突令人不安,当时家里人都非常紧张,看着局势不断恶化,我发现必须要离开这里了。”

  “战争肯定对当地老百姓有很大影响,我看到他们的眼神充满了恐惧和绝望。我的一个乌克兰朋友几天前在社交媒体分享了她孩子画的画,全是坦克、大炮和飞机。而他们准备撤离时,父亲被征召参军了,孩子问她要去哪,她也只能告诉孩子去旅游。”彭柳无奈地说。

  到了罗马尼亚的彭柳面临的又一个困难是他们这一行车队的停靠问题。他说:“由于很多人都选择回国,这一回会呆很长时间,因此车要停在罗马尼亚。目前我正在和当地的华商求助,看是否能找到停车点给我们长期停车。不过相比之前的困难,这些都不算什么了。”

  对于后续的打算,彭柳说:“我还是决定先回国一段时间,虽然战争肯定会对我的工作造成很大影响,但还是想等局势平稳后再回到乌克兰,毕竟我还是愿意从事中乌文化艺术交流的工作。”

  “这几天我一直和在乌克兰境内的朋友打电话。我能感觉他们很消沉,他们和我说的最多的是‘您可以撤离乌克兰回国,我们能去哪呢?’听到这样的话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彭柳说。

  彭柳感慨道:“我经历着这一路,最大的触动就是和平真好!生命最可贵!”(完)

【责任编辑:李雨昕】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