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议题引侨胞关注 住在国经验或可供借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养老议题引侨胞关注 住在国经验或可供借鉴

2022年03月11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观察)养老议题引侨胞关注 住在国经验或可供借鉴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门睿)当前,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占全国人口的18.9%,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养老”作为社会热门议题,得到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颇多建言,亦引起海外侨胞关注讨论。

  韩国新亚太文化艺术联合会会长栾敏表示,近年中国养老事业飞速发展,相关制度不断发展,“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养老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老人不再“谈养老院色变”。

  美国《美中报导》社长江维表示,由于80多岁高龄的母亲在中国居住,对养老政策十分关注。“中国建设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是增进老年人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栾敏曾在韩国学习老年福利管理,她表示,近年调研时发现,中国老年人幸福感提高明显,老年大学、日间照护站、老年康复中心等机构越来越多,农村老年人养老居住环境得到改善,部分高校设立养老相关专业,养老产业从业人员素质显著提高。“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执行,中国的养老服务设计框架基本形成。”

  江维认为,中国完善养老体系建设可以考虑进一步探索适合国情的养老保险制度;规范预算管理体系,建立严格监督机制;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美国的多元居家养老、社区集中养老和专业机构养老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2021年,韩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16.6%,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栾敏表示,中韩两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相似,且具有相近的传统文化背景,韩国养老政策经验或可为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参考。

  “可借鉴韩国基础年金制度,对无力缴纳基础养老保险的老年人群提供补贴。加大养老金税收优惠,引导企业职员、普通民众自愿进行养老储蓄。适时启动住房养老保险计划,扩充养老渠道。”栾敏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在“委员通道”集体采访中称,老年人的幸福感离不开“有乐趣”“被需要”“不掉队”三种状态,社会应秉持“人人参与”的老龄观,为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老有所为”。

  江维表示,根据美国养老的民间探索经验,充分发挥民间团体力量,有利于激发老年人主动参与养老服务的热情,能够更好服务老年群体,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亦有助于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的构建。(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