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闭幕,外媒关注中国如何擘画更好的未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闭幕,外媒关注中国如何擘画更好的未来

2022年03月11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2022年全国两会今日正式落下帷幕。从GDP增长5.5%左右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到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和未来规划,再到5G等科技创新议题……海外媒体通过两会这一“窗口”,密切关注着中国如何擘画更好的未来。

  两会展示中国2022年经济蓝图

  2022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5.5%左右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引发全球关注。多家外媒展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绘制经济发展蓝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报道中提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中国也向外界传递出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资料图:2月27日,四川省青神县,正在建设中的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2月27日,四川省青神县,正在建设中的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俄罗斯塔斯社也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的表述。

  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社论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对世界来说,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将是一件好事,因为与增长5%相比,中国实现5.5%左右的增长目标将使全球经济增长提升0.1个百分点。对于与中国有着密切贸易关系的地区国家来说,将是一个亮点。

  芬兰《赫尔辛基时报》表示,目前世界仍处于新冠疫情蔓延和经济复苏缓慢的困境中;在此关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发展的关键性举措,将为世界提供新动力和正能量,帮助人们重新燃起为共同未来努力的信心。

  民生方面,《韩国日报》的报道指,中国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就业目标也令人瞩目。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国控制在5.5%以内等具体目标,反映了中国将持续保障民生的政策方向。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Moinul Haque)表示,中国的治理模式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都是为人民的福祉而做出的决定,例如抗击新冠疫情和扶贫计划,巴基斯坦《每日时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哈克说,“我们对两会做出的这些重要决定充满信心。”

  肯尼亚广播公司刊文称,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应对全球化挑战的中国之道。

  中国数字经济成就助力国际合作

  今年两会,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和对未来的计划同样受到外媒关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介绍,过去一年,中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在产业方面,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21年4月26日,在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园,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2021年4月26日,在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园,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路透社关注到,中国政府将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的大规模部署。塔斯社注意到,中国将加强建设“数字中国”的综合规划,建设更多数字和信息基础设施。

  《海峡时报》报道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将是中国发展两个重要的增长翼。

  发展数字贸易作为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实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一部分,也引起外媒关注。

  哈通社注意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愿与中亚五国合作落实好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在防疫、产能、能源、农业、人文、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

  塔斯社和俄罗斯卫星网还注意到,中国将采取综合措施维护对外贸易稳定,积极利用外资,确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多双边经贸合作。

  中国科技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多家外媒看来,中国近年来的科技发展,不仅提升了国内经济发展质量,更为其他国家带来利好。路透社介绍,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此外,还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了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的话说,过去一年,科技工作在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79万亿元。

2021年9月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参观者体验5G AI时间折叠后,与视频内3个不同时间的自己自拍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2021年9月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参观者体验5G AI时间折叠后,与视频内3个不同时间的自己自拍留念。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5G是科技领域的重要话题,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目前中国已建成5G基站142.5万座,实际连接的用户超过5亿,到今年年底,中国的5G基站有望突破200万座。

  巴基斯坦《乌尔都观点报》也盛赞中国5G发展,并关注到“5G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科技发展的成果还将裨益世界。肯尼亚主流广播电台Capital FM分析认为,中国将在寻求征服新的科技前沿、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创新水平。当然,这些技术不仅会在中国使用,还会在有在建中国项目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部署。

  报道强调,“实际上,强大的中国对每个人都有益处。就犹如一座果园,时令正好,可以采摘果实,为许多人补充营养。”(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