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解读两会关注中国未来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际社会解读两会关注中国未来发展

2022年03月14日 13:13   来源:法治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际社会解读两会关注中国未来发展

  本报驻俄罗斯、日本、韩国、斯里兰卡记者

  张春友 冀勇 王刚 陈润泽

  3月4日至11日,2022年中国两会在北京召开,特殊时期召开的中国两会受到了世界瞩目。本报记者在报道中注意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词汇频繁出现在海外媒体的报道中,受到广泛关注。

  关键词:全过程人民民主

  俄新社等外国媒体关注到,今年的中国两会上,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再到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每一份报告里,都有同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

  国际舆论指出,今年两会期间,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让中国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这是中国民主实践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

  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等媒体关注到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所讲的一席话。王毅表示,去年,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把世界上将近一半的国家排除在外,这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世界认可中国的民主,我们更对自己的道路充满信心。王毅还表示,中方期待同各国本着平等的态度交流互鉴,弘扬真正的民主精神,剥去各种伪民主面具,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前行。

  英国作家、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近日指出,中国两会是基于法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杰出典范。他还说:“今年中国两会作出的决策一如既往反映中国民众的想法,体现老百姓的贡献。”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埃利亚斯·雅布尔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会治理理念,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透过两会窗口,国际社会进一步看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焕发的勃勃生机。此外,全过程人民民主也为世界其他国家走出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借鉴、注入信心,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关键词:抗击疫情与国际合作

  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期待。不少外国媒体,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媒体都在高度关注,2022年两会期间中国在加强疫情防控与国际合作方面会传递出哪些新信息。

  东盟多国媒体关注到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所作表态。新加坡媒体亚洲新闻台报道称,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要做国际抗疫合作的倡导者。深化疫苗联合生产、关键药物研发等领域合作,让构筑的“健康之盾”牢不可破,搭建的“快捷通道”“绿色通道”运行顺畅,守护好地区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拉美通讯社在两会相关报道中称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积极开展对拉抗疫合作,并相信拉中将深化友谊,拓宽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合作,构建拉中命运共同体。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还援引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的话报道称,中方将同印尼深化疫苗全产业链合作,确保印尼建成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共同构建地区抗疫的防护盾,为促进印尼疫后发展、增进双方互利合作提供更大加速度。

  除媒体外,非洲多国专家学者也刊发文章,称期待随着中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及圆满落幕,中国能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与国际合作方面,国际社会期待中国携手各方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关键词: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如何持续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近年来始终是国际社会关心的话题。因此,今年中国两会期间,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外媒报道的高频词汇。

  美联社等多家外国媒体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美联社的报道还指出,中国承诺建设更多的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同时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能耗强度目标“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的表述。

  路透社就政府工作报告分析称,中国已明确加快低碳转型。报道还介绍了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的表态——在绿色低碳转型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科学考核和统计核算体系,有效避免“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搞好用能权和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俄罗斯《公报》关注到中国财政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报告中提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该媒体还称赞中国承诺采取更果断的措施来解决主要河流、湖泊和海湾的污染,并增加废物回收。

  泰国《曼谷邮报》的中国两会相关报道评论称,中国在制定提振经济的政策时也致力于减少污染和碳排放。

  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拉迈认为,中国正在迈出绿色转型的坚实步伐,今年两会上制定的相关政策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叶莲娜·科拉尼娜说,中国积极推进旨在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绿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扩大节能产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等。中国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这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指出,由于中国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模式,全球投资者都愿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随着2022年中国两会的召开,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一个繁荣、开放、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令世界受益。

  关键词: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通过主动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让中国的发展惠及更多的国家,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坚定的维护者和主要引领者。因此,外媒也极为关注2022年中国两会,并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它们希望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目前世界仍处于新冠疫情蔓延和经济复苏缓慢的困境中。在此关头,中国发展的关键性举措将为世界提供新动力和正能量,帮助人们重新燃起为共同未来努力的信心。中国经济已展现出巨大的活力和韧性,中国市场带来的机遇将继续助推全球经济。

  《纽约时报》网站的报道称,作为全球增长引擎,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上升势头。日本共同社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把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设定在5.5%左右的目标,反映出在诸多不稳定因素背景下,中国希望着力推动实现社会和经济稳定发展。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评论称,中国始终坚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疫情或任何挑战都不会改变经济向好趋势。

  津巴布韦中非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德拉米尼认为,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之际,中国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态势以及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让其他国家能与中国共享发展红利,也能分享有关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