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透过北京冬残奥的光,全世界看到了他们-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新网评:透过北京冬残奥的光,全世界看到了他们

2022年03月14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刘星晨)夜幕降临,“鸟巢”再度汇聚世界目光,北京冬残奥会在温暖与感动中落幕。过去10天上演的这场冰雪盛会像一束光,照亮了残疾人前行的路,让全世界看到他们在命运面前的不屈不挠。

3月9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火炬台“长城之光”在夜色下流光溢彩。延庆赛区火炬台是三大赛区中唯一设立在闭环之外的火炬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3月9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火炬台“长城之光”在夜色下流光溢彩。延庆赛区火炬台是三大赛区中唯一设立在闭环之外的火炬台。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赛场绽放:以拼搏之姿,赛出生命之美

  “我就没把自己当作是残疾人。”冬残奥高山滑雪选手李响的这句话,正是选手们的缩影。

  他们怀着无畏的心,来到舞台中央。人生时有挫折困顿,唯有拼搏,方能不留遗憾。

3月11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站姿项目颁奖仪式在延庆颁奖广场举行。图为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张梦秋展示奖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3月11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站姿项目颁奖仪式在延庆颁奖广场举行。图为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张梦秋展示奖牌。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全能-视障组比赛中,57岁的比利时选手琳达·勒邦获得第五名。22岁的引导员于拉·吉洛特,其实是她的女儿。在原定引导员因故无法参加比赛后,为了帮母亲实现梦想,于拉自告奋勇担任这一角色。“能够来参赛确实很棒,那是因为和你在一起。”母亲这番话,让很多人为之动容。

  他们以拼搏之姿,赛出生命之美,尽情绽放。将梦想画卷勾勒出自己想要的模样后,人生也多了几分沉甸甸的质感。

  命运赞歌: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经历过黑暗时刻,选手们对“重生”更加渴望。命运的列车虽偏离了最初轨道,却仍驶向远方,窗外是另一番人生风景,他们不想停下脚步。

3月8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项目决赛在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中国选手王跃以43分16秒3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图为王跃在射击靶位上听音瞄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8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项目决赛在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中国选手王跃以43分16秒3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图为王跃在射击靶位上听音瞄准。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我看不清世界,但想让世界看到我。”这是22岁的残奥选手王跃许下的心愿。

  由于先天性视力二级残疾,王跃从记事起,世界就是一片模糊。可她没有放弃对“光明”的追逐。

  8日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王跃最后一轮射击五发全中,摘得铜牌。当梦想照进现实,她几度哽咽,“因为我不知道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我想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一个热爱滑雪的女孩。”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在诗人泰戈尔笔下,这种人生境界似乎可梦而不可及。但冬残奥运动员却在命运的沼泽里奋力跋涉,用汗水铸就了生命荣光。

    图为主媒体中心的无障碍座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主媒体中心的无障碍座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冰雪之约:以运动员为中心 换来张张笑脸

  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2022年冬春之交,北京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

  “北京冬残奥会是我拥有的最美丽体验之一,谢谢你,北京!”在高山滑雪运动员贾科莫·贝尔塔尼奥利眼中,中国之行已成为值得珍藏的回忆。

  随处可见的无障碍坡道、单臂可操作的推拉门、无障碍打蜡房……北京冬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收获了来自各代表团运动员、官员的赞誉。东道主展现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大家的一张张笑脸便是最好证明。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神州大地的冰雪盛会,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3月8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在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刘梦涛夺得该项目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3月8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在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刘梦涛夺得该项目冠军。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一路向前:携手国际残疾人事业 一起向未来

  在北京筹备冬残奥会的近7年时间里,各界不遗余力地搭就完美的表演舞台,热情而真诚。

  2015年之前,中国仅开展了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2个冬残奥会大项。而从在平昌完成金牌 “零的突破”,到此次中国代表团实现金牌榜和奖牌榜断层式领先,中国冬残奥运动发展的“蹄疾步稳”之势,令世界惊叹。

  全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5年的6.8%持续提升至2021年的23.9%;自2016年起,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的发展成就,也是中国渴望携手世界,带动国际残疾人事业“一起向未来”的决心。

  北京冬残奥会点燃了驱散黑暗的火焰。这束光,照向走上赛场的勇士们,让世界为之报以掌声。这场与命运抗争的史诗,恢弘震撼。(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