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尽快平息战火,从根本上解决乌克兰人道危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代表呼吁尽快平息战火,从根本上解决乌克兰人道危机

2022年04月12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联合国4月1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1日审议乌克兰妇女儿童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在会上表示,尽快让战火平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乌克兰人道危机,使妇女儿童远离暴力伤害。

  戴兵说,妇女、儿童最易遭受暴力活动的冲击和伤害,在武装冲突中应当受到优先保护。我们呼吁乌克兰局势的当事方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切实保护妇女、儿童人身安全,尊重并保障学校、医院等设施的民用属性和安全,在疏散、救援、医疗救助等方面对妇女、儿童给予特殊照顾。中方对克拉马托尔斯克火车站的袭击造成包括妇女、儿童在内数十名平民伤亡感到痛惜,事件的相关情况和具体原因必须查清,任何指控都应以事实为依据。

  戴兵表示,冲突发生以来,有大量妇女、儿童从乌克兰进入周边国家避难。中方赞赏有关邻国和其他国家向她们打开边境,并为其提供安全庇护和人道援助。所有难民无论肤色、种族、宗教信仰,根据国际难民法都应获得必要和平等的保护。乌克兰和周边国家人道需求依然巨大,联合国人道协调办公室、妇女署、儿基会等国际机构应继续动员协调国际支持,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救助,特别要考虑妇女、儿童的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救治、心理疏导和社会服务,保障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戴兵说,我们对有关寻求避难的妇女、儿童被拐卖和受侵害的报道深表关切,呼吁妇女署、儿基会、难民署、人权高专办等国际机构加强监测,支持有关国家采取措施,坚决防止她们遭受“二次伤害”。

  戴兵强调,尽快让战火平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乌克兰人道危机,使妇女儿童远离暴力伤害。对话谈判是通向和平大门的唯一出路。我们支持当事方继续开展谈判,努力克服困难和分歧,为达成停火积累条件,为妇女、儿童能够早日看到和平曙光作出积极努力。国际社会其他各方都要多做有利于对话谈判的事,为谈判取得进展营造必要环境和条件。

  戴兵指出,一味实施制裁、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不断升级的全方位、无底线制裁引发粮食、能源危机和生活必需品价格飞涨,让全世界人民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更让阿富汗、也门、非洲之角、萨赫勒地区数千万的妇女、儿童成为严重受害者。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克制,采取负责任态度,为妥善解决乌克兰危机、早日恢复和平作出建设性努力。(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