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季度GDP为疫情以来最差,拜登却说“不担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美国一季度GDP为疫情以来最差,拜登却说“不担心”?

2022年04月30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经观美国】美国一季度GDP为疫情以来最差,拜登却说“不担心”?

  中新网北京4月30日电 (张铭心)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2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4%。

  这一数据彻底褪去美国经济的“华丽外衣”。虽然美国总统拜登乐观表示“不担心”,但“警钟”已经敲响——在疫情持续扩散、贸易逆差不断扩大、通货膨胀继续上升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且未来还将面临更多挑战。

  当地时间4月5日,一名顾客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一家超市的鸡蛋货柜前经过。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多重因素叠加

  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下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28日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在2022年初萎缩1.4%,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增长6.9%戏剧性下降,低于分析师预测的1.1%的增长。这也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在美暴发以来美国GDP的最差表现。

  而在2021年,美国GDP同比增5.7%,创1984年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商务部认为,贸易逆差扩大、库存投资疲软、政府支出减少是造成GDP下降的主要原因。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不断上升的贸易逆差拉低了美国GDP数字。随着进口量和价格飙升,美国3月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新高。强劲的进口需求以及贸易逆差的变化共同削弱了3.2%的GDP增长。

  库存投资方面,美联社指出,2020年以来,全球疫情持续扩散的大环境下,供应链的不稳定导致库存短缺,致使美国各企业补充库存的意愿有所上升。

  而2022年一季度,美国企业补库存的意愿有所回落,使GDP下降0.8%。

  政府支出方面,国防开支减少、政府计划到期、儿童税收抵免等都推动政府支出下降,拖累了GDP增长。

  拜登:不担心

  经济学家:令人震惊

  美国GDP爆冷下降,美国总统拜登却持乐观态度。

  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8日,拜登公开表示,他不担心美国经济会出现衰退。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拜登在声明中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消费者支出、商业投资和住宅投资继续以强劲速度增长。

  他还称,第一季度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美国人数量则处于197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据福克斯商业新闻网报道,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戈夫(Kenneth Rogoff)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担忧。他认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收缩是“令人震惊的”。

  罗戈夫称,GDP下降1.4%这个数字,“甚至比他认为的最坏情况还要糟糕”。

  他还表示,GDP负增长和通胀水平上升,对宏观经济形势不利。

  独立顾问联盟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表示,这些数字是“一个警钟”,即经济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强劲。

  此外,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编辑瑞克·圣泰利(Rick Santelli)也表示,GDP下降1.4%“令人讨厌”。

  风险即将来临

  美媒忧经济衰退可能性上升

  尽管部分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全面衰退。但为应对通胀急速升温,美联储计划实施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包括加快加息步伐,这势必拖累经济增长。

  目前,风险正在上升,美联社在报道中称,美国经济目前处于不同寻常且充满挑战的境地。

  当地时间3月6日,一位车主在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为车辆加油。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之一是消费者所受到的影响。美联社指出,一些共和党议员和经济学家认为,GDP下降显示出通胀飙升带来的风险。尽管净资产增加了,但消费者会“变得胆怯”。

  此外,美国经济所面临的更严峻挑战是衰退。CNN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尽管一季度GDP不是对当今经济恐慌的理由,但风险即将来临,2023年或2024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上升”。

  福克斯商业新闻网的报道中还提到,罗戈夫表示,2023年,美国经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至少为50%。他说,如果美联储不大幅加息,就会出现通货膨胀,但如果大幅加息,就会造成大规模经济衰退。

  CNBC报道称,德意志银行认为,2023年末和2024年初,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严重衰退”。该机构表示,这将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遏抑通胀的结果,形势比市场目前普遍预期要严峻得多。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