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泰国第四代华裔:来中国留学让我实现多面人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澜湄印象】泰国第四代华裔:来中国留学让我实现多面人生

2022年05月09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广西大学泰语外教 泰露露

  那时候就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决定就是来中国这边留学,然后(现在)觉得就是做得很正确的一个选择。

  【解说】画面中的人叫泰露露,她出生于泰国素叻他尼府的一个教育世家,她外曾祖父是中国人。近日,她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是华裔第四代,但此前家里已经没有人会说汉语了,这让她感到遗憾。

  【解说】就读本科时,泰露露在朋友的推荐下,主修中文专业。那时她父亲对她说,想学好中文,没来到中国就相当于学不会。

  【同期】广西大学泰语外教 泰露露

  他希望我学中文,不单单是会那个语言,但是也要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

  【解说】2010年9月,泰露露获得广西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来到广西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彼时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在南宁举办六届,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餐饮等东南亚元素亦开始走进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

  【解说】2013年,泰露露硕士毕业后决定继续留华深造博士学位,并最终应聘成为广西大学泰语外教,兼该校中国—东盟研究院泰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实现了身份的进阶。

  【解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只能在泰国通过线上直播教学为中国学生上课。与此同时,她也注意到,疫情背景下传统进出口贸易因线下往来中断,受阻严重。网上直播带货打破了时空界限,有效激活了市场。为了吸引学生专心听课,增加线上授课的互动性,同时开展新业态研究,泰露露开始关注短视频推广和电商直播。

  【同期】广西大学泰语外教 泰露露

  中国人他选择(机会)比较多,他不一定会选上你这个产品的,有些泰国的商家他会以为按照泰国人的方式,来打(开)发(展)中国市场,这个不一定成功的。

  【解说】2021年初,泰露露回到南宁尝试做了第一场泰国榴莲销售直播。随后,带着对直播的好奇,她不断学习直播技巧。凭借独具特色的直播风格,泰露露在2021Lazada东南亚跨境直播人才大赛中斩获新星主播奖。

  【同期】广西大学泰语外教 泰露露

  我也没想到我会当主播你懂吗?是因为我每天都看(直播),然后每天晚上都是要看(直播),然后他说下播了喔 晚安,我们就跟着他睡觉,然后没想到的会有一天自己也会过来当主播的。

  【解说】北漂”中国12年,尽管泰露露的身份发生了多重转变。但她坦言,最热爱的职业还是当老师。

  【同期】广西大学泰语外教 泰露露

  是因为当老师是我最喜欢、最爱的一份工作了,我学这些的,是因为我希望我把我学会的这些知识,就是(分享)给我的学生或者就是教其他的泰国人。

  【解说】据悉,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2017至2021年,广西高校已接收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澜湄五国留学生10950名。他们如泰露露一般,来华学习、工作、创业,通过留学中国开启自己的多彩人生。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