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百万生命凋零,丧钟为谁而鸣-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华国际时评:百万生命凋零,丧钟为谁而鸣

2022年05月14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百万生命凋零,丧钟为谁而鸣

  新华社记者韩冰 李蓉

  美国总统拜登12日发表声明说,已有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此前,美国华盛顿国家大教堂9日傍晚鸣钟千响,悼念美国百万新冠逝者。钟声如泣,发人深思。美国医疗资源之丰富、医疗技术之先进,在全球首屈一指,但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丧生的美国人的数量,却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国家。

  丧钟为谁而鸣?为美国制度失灵和治理失序的受害者而鸣。美国政治精英只代表少数人利益,在党争极化、抗疫政治化背景下,美国人民的生命权受到忽视,健康权成为政治斗争牺牲品。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疫情防控始终深陷党争极化的政治内耗泥潭,从核酸检测、佩戴口罩到居家隔离、注射疫苗,再到分配战略储备、推出相关法案,处处、层层、时时难以摆脱党争掣肘。关系美国千家万户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屡屡沦为美国政客牟取私利的牺牲品。美国当权者肆意甩锅推责,炮制反智言论,打压理性声音,海伦·朱等“吹哨人”揭露疫情的努力受到官僚阶层种种阻挠。美国《大西洋月刊》感慨:“腐败的政治阶层、僵化的官僚机构、冷酷的经济……一场猛烈和无处不在的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国已经身患严重的基础病,却多年来得不到治疗。”

  丧钟为谁而鸣?为美国社会不平等制度的受害者而鸣。据美联社日前报道,美国百万新冠逝者中,按人口平均死亡率计算,印第安人、太平洋岛民以及黑人均高于白人。美国高校的研究表明,疫情导致美国的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平均预期寿命下降了2.1岁和3.05岁,而白人只下降了0.68岁,降幅差异清晰可见。从这些数据里,不难感受到美国社会“肤色决定命运”的残酷现实,种族不平等之殇令人扼腕。美国“贫富决定生存”的残酷真相同样令人惊心。美国穷人权益组织与联合国经济学家合作编写的《穷人新冠疫情报告》显示,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贫困县的疫情总体死亡率几乎是富裕县的两倍,甚至一度高达4.5倍,死亡率最高的前300个县平均有45%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报告尖锐指出,美国政府和社会存在对穷困者的刻意忽视。

  丧钟为谁而鸣?为美国价值观的冷血底色而鸣。多年来,美国高高打着“民主”“人权”的招牌为自己涂脂抹粉,但美国新冠逝者人数高达百万的悲剧,将美国价值观深处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基因暴露无遗。当疫情暴露美国社会的不平等之殇时,有的美国政客轻描淡写地说:“可能,这就是生活”;在保经济与保生命之间做选择时,有的政客公然声称,为了提振经济,“年长者要为国牺牲”。在美国政府的纵容下,部分医疗机构默许实施“选择性救治”。美联社记者分析数据后发现,在百万新冠逝者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比高达约四分之三。美国政府不仅在关怀老人时“失位”,在照料儿童方面同样“缺位”。如今,已有20多万美国儿童在疫情中失去父母或作为主要监护人的祖父母,美国政府却仍未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白宫相关人士对媒体披露,美国政府不会为帮助“新冠孤儿”组建专门团队。事实如镜,照出美国价值观的破产和失败。

  拜登指出,对美国来说,新冠逝者达百万是一个“悲剧里程碑”。100万个鲜活的生命黯然凋零,数百万家庭破碎难圆。如此悲剧,令人痛心。不负责任的美国政客们,当反躬自省,认真解决美国“人权赤字”问题,莫让抗疫悲剧一再重演。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