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持续反弹 中国如何强化外防输入、管控更加规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全球疫情持续反弹 中国如何强化外防输入、管控更加规范?

2022年07月09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持续反弹 中国如何强化外防输入、管控更加规范?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题:全球疫情持续反弹 中国如何强化外防输入、管控更加规范?

  中新社记者 李纯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并在我国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8日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开篇便有此表述。

  近期,北京、陕西等地相继出现由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面对这一“传染力更强”的新冠病毒新变异株亚分支,中国部署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工作,入境人员管理更加规范严格。

  防输入:持续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BA.4亚分支已成为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法国、荷兰等欧洲多国和美国也出现BA.5、BA.4感染者增加的情况。境外疫情明显回升的同时,中国的外防输入压力也在持续增加。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部署各地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工作。”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多次提到“口岸”。

  他指出,要加强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要求强化各单位主体责任,完善人员管理制度,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

  此外,要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要督促跨境运输企业实行甩挂、接驳、吊装等非接触式的货物交接方式,对跨境货车司机实行全流程的闭环管理。

  谈及做好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也指出,海关严格对入境人员开展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采样检测、移交转运等各项措施;认真做好对航空器、船舶等入境交通工具的登临检疫,严格做好入境客运航空器及各类高风险交通工具终末消毒的监督工作。

  李政良也提到,同时密切监测猴痘、不明原因儿童急性重型肝炎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走势,加强检疫查验,防范疫情叠加。

  “7+3”: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更规范

  加强入境人员隔离管控也是强化外防输入工作的一项重点。雷正龙指出,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理措施,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

  但是近期,上海、江西、北京等地发现个别入境人员在解除集中隔离后检测出阳性的情况。国家和地区疾控专家对此开展了调查分析与风险排查,发现个别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需要得到高度重视。

  例如,个别地方对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期间的核酸检测频次不足;有的集中隔离点在发现阳性感染者后,没有评估和排查本隔离点内的交叉感染风险;也有个别入境人员在解除集中隔离后,没有严格执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也未主动报备,甚至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外出参加聚集活动。

  “我们反复强调,‘7+3’管控政策不是放松要求,而是要求我们管理更加规范、更为严格,这样才能够取得有效的防控效果。”雷正龙说。

  他还表示,前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全国部分口岸城市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基于试点研究结果与国内多地的疫情防控实践,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入境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入境人员管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是有充分科学依据的,同时也有防控实践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