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两个“有效应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两个“有效应对”

2022年07月22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两个“有效应对”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两个“有效应对”

  中新社记者 李纯

  一方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处于高位,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现有防控措施能否有效应对新变异株?另一方面,7月以来,中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单日报告本土感染者数量有所增加。中国现行的第九版防控方案应对疫情是否有效?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相关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介绍当前疫情防控的两个“有效应对”。

  现有疫苗和非药物防控措施仍非常有效

  病毒变异特别是RNA病毒的变异是病毒生存的基本特征。从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到奥密克戎及其多个亚分支,新冠病毒在两年半内出现了多个变异株,形成多个流行高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介绍说,关于新冠病毒的变异,大部分学者认为将长期存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应该不会是最后一个变异株”。

  这也引出公众对于新冠病毒变异的一个主要关切,即现有防治手段能否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变异株?

  董小平对此指出,虽然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有所增强,但仍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没有证据显示现有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将失效。“换句话说,我国现有的防控措施仍能有效地应对。”

  他也谈到,国内外专家认为,现行的疫苗接种仍然有效,对老年人群、有基础病人群的疫苗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接种,仍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对于奥密克戎BA.4、BA.5亚分支带来的影响,这位专家也表示,一方面要注重其增强的传播力和较大规模暴发产生的重症/危重症病例,及时发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也不必过度解读和恐慌,“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现有的疫苗和非药物防控措施仍然非常有效。”

  各地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基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也基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增强等特点,在前期试点工作结果与疫情防控实战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中国在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在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与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

  在今年6月28日新版防控方案发布后,中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新冠疫情。7月以来,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近期少数地区疫情有所反弹,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单日报告的本土感染者数量有所增加。

  从当前全国的疫情形势来看,如何评价新版防控方案应对疫情的有效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总体上,各地在发生本土疫情后均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影响较为局限,“各地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和效率已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也表示,当前,各地按照新版防控方案要求,立足于快速精准做好风险管控、积极应对,各起疫情基本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

  她也指出,将不断收集梳理各地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总体措施要求,在疫情处置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难点,进一步更新、完善中国的疫情防控方案,力争将疫情防控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民众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