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中国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之一 远低于美西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公安部:中国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之一 远低于美西方

2022年09月27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9月27日电 公安部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扎实做好“百日行动”各项工作等情况。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主任、治安管理局局长仇保利提到,去年我国每10万人口命案0.5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远低于美西方等国家。

  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国家之一,平安是中国最靓丽的国家名片。第三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通过这次“百日行动”,97.72%的群众对“百日行动”感到满意。从公安机关角度看,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来自哪里?

  仇保利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具体体现为以下几方面:

  第一,我国刑事犯罪持续下降。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打严防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零容忍、出重拳,刑事案件总量在2015年后进入下降通道。2021年刑事案件立案数比2015年下降29.9%,今年1至8月同比又下降13.1%。

  第二,我国刑事犯罪暴力程度较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杀人、伤害、强奸、抢劫、放火、爆炸、绑架、劫持等八类主要刑事案件长期处于下降趋势,今年1至8月同比下降7.8%。二是命案发案数少,去年我国每10万人口命案0.5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远低于美西方等国家。三是爆炸持枪犯罪案件少,公安机关连续21年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爆炸持枪犯罪案件连年下降。

  第三,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高位。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这次“百日行动”结束前,公安部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针对“百日行动”成效进行了抽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九成居民在深夜单独出门不担心安全问题。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进一步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