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女 同心筑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华儿女 同心筑梦

2022年10月16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华儿女 同心筑梦(环球大视野)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全世界聚焦中国这场历史性盛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由衷赞叹10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点赞中国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的大国风范,表示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我坚信,中国将继续稳健前行,并以自身发展的韧性和活力,给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是全球瞩目的一件大事。”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昊说,中共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当前国际局势充满不确定性,期待这次盛会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注入信心和动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地缘政治冲突未平,全球能源、气候、金融等领域治理面临多重风险,不确定性是一个突出特征。”澳大利亚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说,“中国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子?中国将如何与世界携手应对全球性危机?作为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中共二十大必将观大局,谋大势,给出振奋人心的答案。我坚信,中国将继续稳健前行,并以自身发展的韧性和活力,给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泰国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长期深耕国际贸易领域,他最期待的是中共二十大就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释放更多利好消息。“对面临严峻挑战的世界经济来说,中国不仅是‘稳定器’,还是‘动力源’。”邝锦荣说,随着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深入,相信中国不仅能实现自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还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非民间合作与交流促进会会长南庚戌说,中共二十大将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相信下一个10年,中国将更加繁荣昌盛,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生活在海外,祖国带给我们的荣誉感更强了,发展机遇也更多了!”

  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让海外中华儿女感到无比自信和自豪。

  长期牵线中德经贸合作,德国福建商会会长陈云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这1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由11.4%上升到18%以上;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左右;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升至第11位……”陈云斌说,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稳定向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生活在海外,祖国带给我们的荣誉感更强了,发展机遇也更多了!”

  “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生活在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南庚戌对发展问题格外关注。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有益启示。中国的精准扶贫经验、数字农业技术等尤其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重视和欢迎。

  “每次回国参访或探亲,总能发现新变化。这10年,中国社会环境更稳定,父老乡亲生活更幸福,蓝天、绿水、青山更多了。”吴昊感慨道,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凸显了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借鉴。

  “我们将继续扮演好民间使者的角色,为推动中外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侨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促进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说,“旅居海外,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华侨华人应发挥联通中外的优势,在海外讲好中国发展和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筑牢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在全球应对疫情挑战、促进经济复苏的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邝锦荣说,“相信中共二十大擘画的新发展蓝图,将让世界看到一个更高开放水平、更有责任担当、更加积极作为、更具发展智慧的中国。华侨华人是促进中外合作、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作为旅泰华商,我们将紧抓中国发展新机遇,推动更多中外企业合作对接,为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组织海外侨团回国考察、在国内投资建设数智产业园、为中德企业合作提供咨询服务……这段时间,陈云斌收获不小。他说:“我坚信,中国将以中共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获得新发展。我们将继续扮演好民间使者的角色,为推动中外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侨力量’。”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0月16日06版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