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二十大报告“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的宣示道出中华儿女心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台办:二十大报告“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的宣示道出中华儿女心声

2022年10月27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李晗雪)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时,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对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在北京应询回应指,二十大报告的庄严宣示,道出了14亿多大陆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国台办当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马晓光答问时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庄严宣示,再次充分展现了我们推进祖国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外部干涉和“台独”分裂的坚定决心和为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道出了14亿多大陆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获得强烈共鸣和广泛赞誉。

  他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全体中华儿女衷心拥护统一、热切期盼统一、坚定捍卫统一,这是我们的最大底气所在。

  围绕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马晓光指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的根本保证、历史方位、战略思路、大政方针、政治基础、实践途径、根本动力、必然要求、外部条件、战略支撑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守正创新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对台大政方针的继承发展和集大成,是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统一奋斗百年历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标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国家统一理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马晓光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必须坚持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在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持团结台湾同胞、争取台湾民心,坚持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持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坚持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中共二十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等内容写入党章,受到各方特别是台湾舆论高度关注。马晓光就此表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中共二十大对党章的相关修改,是对台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必然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

  关于党章修改是否显示大陆方面未来还将出台相关法律或更加明确的制裁措施,马晓光回应,积极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遏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出台法治新举措。(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