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家亲”到“命运共同体”,新起点上中泰关系有何新内涵?-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从“一家亲”到“命运共同体”,新起点上中泰关系有何新内涵?

2022年11月20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李京泽)11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泰,在这次意义重大的访问中,双方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

  在此之前,中国已与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指出,命运共同体理念相继落地周边,体现了中国对周边国家外交关系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周边国家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意愿。

  中泰关系发展就是一个例证。中泰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亲戚,“中泰一家亲”是对两国关系最真实简洁的回答。在受访专家看来,中泰友好绵延千年,两国人民情同手足,构建命运共同体实属水到渠成。命运共同体赋予“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在新起点上助力双边关系再次升级。

  ——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关系发展标定方向。

  今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间,中泰相向而行、彼此成就。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泰国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外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双边贸易额去年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中泰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两国共同战胜自然灾害,携手应对新冠疫情,合作推动经济复苏。在全球发展赤字加剧之际,泰国用实际行动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

  “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需要战略目标的高度契合,政治互信的不断深入。过去10年,中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具备了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基础。”许利平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此次两国领导人会谈将引领中泰关系大方向,推动两国沿着合作发展的轨道坚定前行。

  ——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务实合作按下快进键。

  在中泰命运共同体顶层设计之下,务实合作的计划书也在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得到明晰。双方签署了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6)、中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并在经贸投资、电子商务、科技创新领域达成最新合作共识。

  受访专家指出,这些领域正是近年来两国互利合作的新亮点和主要增长点。眼下,中泰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方面合作方兴未艾,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或将助推泰国新经济加速发展。

  除了新兴领域,随着中泰命运共同体的建立,一些传统合作领域也将焕发新活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张腾军注意到,此次双边会谈还提出加快中老泰三方铁路合作。他指出,这条纵贯南北、连通欧亚的铁路若能早日全面贯通,将以通道促物流、物流促经贸、经贸促产业,推动沿线开展全方位合作,为三国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两国民心相通再添助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泰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郑和下西洋时,船队就曾沿湄南河北上抵达今天的泰国大城府。数百年来,从华人移民融合到共建“一带一路”,一代又一代中泰友好人士不懈努力,“中泰一家亲”深入两国人心。

  泰国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唐人街上到处可见中华元素。泰国的榴莲、香水椰等成为中国的“网红”产品,越来越多的泰剧在中国网络平台热播……这些两国民间的友好互动构成新时代“中泰一家亲”的生动注脚。

  中泰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人文交流一直是搭建中泰民心相通的桥梁。许利平称,中泰构建命运共同体将助力人文交流再升级,激发两国人民在文化生活领域更多共鸣,进而促进两国交往不断深入。

  从“一家亲”到“命运共同体”,中泰双边关系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务实合作到民心相通,拥有上千年友好交往传统的中泰友谊也在此刻得到赓续。(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