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局势变乱交织,亚洲如何当好“全球稳定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世界局势变乱交织,亚洲如何当好“全球稳定器”?

2023年03月30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焦博鳌)世界局势变乱交织,亚洲如何当好“全球稳定器”?

  中新社博鳌3月29日电 (宫宏宇)“亚洲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四分之三来自亚洲。”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2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分论坛上表示。

  进入2023年,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地缘政治对立加深,经济复苏艰难。在当下“不确定的世界”中,经济增长稳健的亚洲成为一大亮点。如何推进亚洲区域合作,使其为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多国学者和企业家在论坛上建言献策。

  建立和平安全的亚洲

  “亚洲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和平稳定不仅对亚洲十分重要,还可以起到全球的定盘星或者说压舱石的作用。”曾培炎说。

  他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国家更是不断地煽风点火,鼓吹“断链脱钩”,搞冷战阵营型的对抗,对全球秩序和各个国家的正当利益产生了影响。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曾培炎呼吁,要建立一个和平安全的亚洲。亚洲各国要摒弃冷战思维,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抵制“选边站队”,抵制搞“小集团”和“小圈子”对抗,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东盟秘书长高金洪也表示,东盟创始成员国坚信,对于地区的稳定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是团结合作,进行和平的努力。东盟会继续努力促进地区和平和稳定,维护国家之间互惠互利的合作。

  推动RCEP提质升级

  “去年以来,虽然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各种危机交加,但亚洲区域合作仍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快速推进,成为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这使得亚洲区域较好地经受住了冲击。”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指出。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已一年有余。曾培炎提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使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机构持续优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尽管RCEP在推动地区贸易上的作用很大,但它不是亚洲国家合作的句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接下来可以从两个角度思考RCEP应该怎么做。

  一是存量角度。目前已经有20张协定,要把存量的政策利用好,把已有的东西落地做扎实。二是增量角度。RCEP比起其他的一些贸易投资协定,一些内容仍未包含进去,例如环境保护、国有企业管理等。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内容就更为丰富,水平也更高,我们不能停留在现在的水平上,还要继续。”张宇燕称。

  高金洪也提到,东盟秘书处在考虑继续推进准入协定,使RCEP在2023年实现进一步发展和落地。

  迎接多项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共同繁荣,当好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亚洲各国也要积极应对区域内的困难与挑战。

  高金洪提到,当前,东盟成员国正面临着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危机等多项挑战。在此背景下,东盟要致力于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新的经济模式,并通过加强合作来增强保护能力。

  “东盟已确立碳中和战略,并将明确实现碳中和的路径,继续吸引绿色投资,创造更多可持续发展的机会。”高金洪说。

  作为企业的代表,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则表示,伊利与亚洲其他国家合作的过程中也坚持可持续理念,推动绿色发展。

  据他介绍,通过使用绿电等,伊利在印尼的基地每年节电达到121万度,减碳达到8000多吨。去年G20峰会期间,伊利还在印度尼西亚开展了珊瑚礁生态修复的项目,助力多样化的保护。(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