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张正旺:这个中国小城何以让候鸟“归去来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张正旺:这个中国小城何以让候鸟“归去来兮”?

2023年05月13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建三明5月12日电 题:这个中国小城何以让候鸟“归去来兮”?

  ——专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长张正旺

  作者 雷朝良

  鸟类迁徙是世界上一大自然奇观。每年随着季节变化,候鸟飞越成千上万公里,追寻适合觅食、休憩和繁育后代的栖息地。位于福建西北部山区的明溪县,就是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重要候鸟迁徙通道上的一个“中国候鸟旅居小城”。

  明溪县何以吸引候鸟“归去来兮”,成为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在今年第一个世界候鸟日(每年5月和10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到来前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长张正旺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对此深入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明溪迄今发现了多少鸟类?

  张正旺:我曾数次到明溪县考察,那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鸟类资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随着当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明溪野生鸟类的分布记录不断被“刷新”。

  今年入春以来,明溪又迎来成群结队的候鸟迁徙大军。据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披露,当地首次发现凤头潜鸭和东方鸻,两者都是中国“三有”(即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保护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曾“做客”明溪。

  黄腹角雉更是成就了明溪“中国黄腹角雉之乡”的美名。黄腹角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因自然繁殖率极低,加上栖息地急剧缩小,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目前,明溪境内分布着19个黄腹角雉天然种群共400余只,占目前全国总数量的10%左右。

  据当地保护区调查监测,明溪迄今发现并记录在册的野生鸟类有327种,其中包括鸳鸯、蛇雕、白腿小隼、黄腹角雉、白额山鹧鸪、白颈长尾雉等珍稀鸟类。

在明溪县迁徙中的绿翅鸭和鸳鸯。肖书平 摄

  中新社记者:明溪何以让候鸟“归去来兮”,成为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

  张正旺:明溪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区,境内四面环山、峰峦重叠,森林覆盖率达81.49%;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少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动植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良好条件。

  特别是,明溪有森林、灌丛、湿地、农田等多样化生态系统,可为不同类型的候鸟提供优越的栖息条件、丰富的食物资源,再加上当地人长期以来爱鸟护鸟,从而成为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

  每年秋冬季节,大量候鸟从北方迁徙到这里停歇,形成数量庞大的鸟类集群,其中一部分会留下来在当地越冬,另一部分则在补充足够能量后继续飞向华南、东南亚、大洋洲等更温暖的地方生活。

在明溪县迁徙的白额雁。肖书平 摄

  中新社记者:明溪所处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是怎样的一条鸟类迁徙路线?全球还有哪些鸟类迁徙路线?

  张正旺:明溪所处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是全球九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这条迁徙路线南起澳大利亚、新西兰,北到西伯利亚、阿拉斯加等高纬度地区,途经俄罗斯、中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往返于这条迁徙路线的鸟类众多,超过210种,总数量超过5000万只。

  除了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全球还有其它八条候鸟迁徙路线,分别是:跨越整个大西洋连接西欧、北美东部及西非狭长地带的“大西洋迁徙线”;连接东欧和西非的“黑海/地中海迁徙线”;跨越印度洋,连接西亚和东非的“西亚—东非迁徙线”;从南到北横穿整个亚洲大陆的“中亚迁徙线”;贯穿整个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美洲—太平洋迁徙线”;贯穿整个南、北美洲中西部的“美洲—密西西比迁徙线”;将南、北美整个东部连接在一起的“美洲—大西洋迁徙线”;西太平洋迁徙线。

  在全球九大候鸟迁徙路线中,涉及中国的有四条,从东到西,分别是西太平洋迁徙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中亚迁徙线、西亚—东非迁徙线。很少有国家涉及这么多迁徙路线,这说明幅员辽阔的中国是众多鸟类的迁徙必经之地,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中国鸟类保护与全球候鸟生态安全息息相关。

明溪当地村民与白鹇。江月兰 摄

  中新社记者:目前,全球鸟类生存现状如何?在保护鸟类方面,中国做了什么?世界各国有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张正旺:目前,全球鸟类有一万余种,分布在各大洲,多数生存状态较好,但部分鸟类生存面临着很大挑战。

  据IUCN统计,有超过1400个鸟类物种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比如,中华凤头燕鸥只有200多只,勺嘴鹬只有600只,白鹤只有4000多只。一项研究也显示,自1970年以来,北美鸟类的数量下降了近30%。

  导致鸟类濒危的因素,主要是人类活动致使栖息地破坏、非法捕捉、气候变化等。随着城市化、农业扩张和森林砍伐等活动的增加,一些鸟类因此失去栖息地、繁殖场所以及食物资源。栖息地丧失或退化,是对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的最大威胁。

  部分鸟类则受到非法捕猎威胁。许多鸟类被捕猎用于观赏、食用或药品制作,导致数量锐减,甚至濒临灭绝。

  气候变化也威胁着鸟类生存,影响鸟类栖息地、食物来源和繁殖时间。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一些栖息地变得干旱、炎热或寒冷,导致鸟类难以存活,特别是对于海岛鸟类和繁殖于高纬度北极地区的鸟类。

  此外,空气和水污染影响鸟类食物来源、栖息地,及其繁殖能力和健康状况,尤其是信天翁等海鸟深受海洋垃圾威胁。一些外来物种通过争夺食物、占据栖息地、破坏鸟类的巢和掠食鸟类等方式,对鸟类产生负面影响,比如在中国沿海大面积分布的入侵物种——互花米草,就侵占了湿地鸟类的取食地。

  因此,加强全球鸟类多样性保护任重而道远。

  中国拥有众多珍稀鸟类资源,非常重视鸟类保护。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保护珍稀鸟类的栖息地和生存环境。同时,中国开展诸多鸟类保护项目,包括建设黑龙江扎龙、四川老君山、福建君子峰等以珍稀鸟类为重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地,启动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恢复重大工程,打击盗猎鸟类资源非法行为,开展濒危鸟类种群复壮科学研究等。

  经过努力,中国一些珍稀鸟类的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如朱鹮从1981年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7000多只,东方白鹳从三十年前的3000只发展到现在的近万只,黑颈鹤从5000只发展到现在的15000多只。这些成为世界鸟类保护成功案例,为全球鸟类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中国经验。

  世界各国也在鸟类保护方面取得很多成功经验。例如,美国《候鸟条约法案》《濒危物种保护法》等构建了完善的鸟类保护法律体系;日本一些城市设立人工巢箱,促进鸟类在城市内筑巢繁殖,并在公园和绿地中种植适合鸟类生活的植物;英国开展鸟类调查和监测,针对狩猎实行严格管制措施,推广各种鸟类保护意识教育活动;澳大利亚设立专门的鸟类保护区,使用遥感技术监测鸟类栖息地变化,利用基因检测技术进行鸟类种群遗传监测。

当地组织多种形式的爱鸟护鸟宣传活动。肖书平 摄

  中新社记者:作为“鸟的天堂”,明溪近年来兴起观鸟游,带动当地发展。这给我们保护生物多样性带来哪些启示?人类应如何携手合作,爱鸟护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张正旺:良好的生态环境筑就“鸟的天堂”,使明溪成为中国重要观鸟基地之一,吸引国内外游人络绎不绝前来观鸟。当地依托生态资源,积极发展生态观鸟旅游产业,打响“观鸟观自在”品牌,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和乡村的振兴。

在明溪县均峰寺内,观鸟爱好者期待着与鸟儿们的“邂逅”。詹铁笛 摄

  明溪的实践,充分说明“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持续健康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生物多样性保护。

  鸟类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将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重要贡献。鸟类保护,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联合保护。尤其是,候鸟每年迁徙需经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只有各地多方合作、共同努力,守护好每一片栖息地,才能保障其“归去来兮”。

  受访者简介:

  张正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长,兼任国际鸟类学家联合会委员、世界雉类协会副会长、IUCN雉类专家组与鹤类专家组成员、北美鸟类学会通讯会员(Fellow)、北京动物学会理事长等职务,并担任Avian Research副主编以及《生态学报》《湿地科学》《野生动物学报》等刊物编委。长期从事生态学教学和鸟类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濒危鸟类的分子进化与保护生物学研究、湿地鸟类的种群动态与生态适应、鸟类繁殖生物学与行为生态学等,曾多次赴南极和北极开展科学考察。主编或参与编写《中国森林鸟类》《中国鸟类图志》《中国鸟类的分类与分布名录》等著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多篇。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