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碉楼海外传人开平办家族历史展宣传华侨文化(2)
2009年06月09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侨房开家庭旅馆推介碉楼文化

  随着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最近两年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大幅增加,开平人德叔于一年前,在赤坎镇开办了首家以华侨风情为主题的家庭旅馆。

  “这是利用拥有70年历史的华侨祖屋改造而成的家庭旅馆”,据德叔介绍,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后,受到其他旅游城市家庭旅馆的启发,他第一个向市规划部门提交了开设家庭旅馆的可行性报告,并且在2008年1月投资20多万元改造这家家庭旅馆。

  “我看到丽江有家庭旅馆,那么我们碉楼也应该有家庭旅馆吧。”不过德叔称,由于开平的家庭旅馆尚未形成气候,很多旅客都不知道去哪里找家庭旅馆,再加上开平不像丽江、凤凰那样每日都有大量的外地游客,缺乏足够的消费群体,所以一年多以来德叔经营的13间房间,平时几乎全部是空房的,假日来的游客住宿才多一些,德叔也象征性地收一些住宿费,德叔说:“不在于赚钱,如果是学生来住宿,一个人每天收20元住宿费,包三餐就加收15元,总共才35元,实际上没有钱赚的。”

  德叔表示,从消费来讲,这样的收费与广东的消费水平来比是很低的,就算现在没钱赚他都要继续开下去。一方面有70年历史的老屋,需要有人居住才可以保存得更加长久;另一方面,他作为地道的开平人,希望向游客宣传碉楼文化和华侨历史。

  居住在碉楼家庭旅馆的湖北大学生王燕说:“其实一个人出来旅行,最重要的就是融入当地氛围中, 一方面是饮食,另一方面是人文文化,与当地人聊天也可以了解碉楼的一些历史,知道在这个地方发生过一些什么故事,只有这些故事才吸引人,要是什么都不知道,只看碉楼,那么碉楼在你心目中只是一座楼而已。”

  江门海归派画家贾金柱,租住在德叔的碉楼家庭旅馆两年之久,两年来,他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生活在开平农村,他走遍开平一千多座碉楼,用手中的画笔将几百座碉楼画入画中,他笑称:“我现在的生命热情全部都托付给开平碉楼与村落。”

  海归画家“潜伏”开平两年专画碉楼

  贾金柱于上世纪90年代在日本留学,在日本一所大学任教,并在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画展,他6年前回国,现在是江门五邑大学的美术副教授,2年前开平碉楼的村落申遗成功,令他重新认识了碉楼,不过开平有碉楼1800多座,而且分散在各个村落,为了画好碉楼和村落题材,贾教授在开平赤坎镇租住在德叔的家庭旅馆里,潜心画碉楼,贾教授说:“我住在这个地方快两年了,每天在这里作画、休息,生活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难怪这里的华侨这么热爱他们的家乡,走出去多远也忘不了这片故土。”

  两年来,贾金柱走遍开平几乎所有有碉楼的地方。“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季节,甚至一天之内的不同时段,碉楼都给人不同的感觉,所以我经常花很多时间观察一座碉楼和周围的村落环境,酝酿感情,直到有了最佳感觉才落笔作画。”贾教授说。

  目前,贾金柱已经画了数百座碉楼,并且在五邑大学里面开了免费的个人画展。贾金柱在以碉楼题材的画家里面很有名气,就连他常年租住的旅馆老板德叔都知道他的名气,德叔用相机把贾金柱住在旅馆作的画拍下来,放大后装裱在旅馆客厅里面,画名叫《魂铸碉楼》。以贾金柱的话说,他之所以情迷碉楼,是被华侨的爱国爱家精神所打动。贾教授动情地说:“是华侨爱国爱家爱乡的精神感染了我。”(黄健能)

[上一页] [1] [2]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