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法国华人中医专家融合西医理念 创“时空针灸法”

2014年07月04日 13: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朱勉生与她的时空针灸图。(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朱勉生与她的时空针灸图。(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国侨网7月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中医和西医无论在诊断和临床治疗上都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体系,那么中西医有无交流和借鉴的价值?在法教学、研究24年、一直致力于将中医教育融入法国高等医学教育领域的著名中医专家、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法国主席朱勉生教授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她结合中医传统针灸与西方精神心理分析疗法而独创的“时空针灸法”就是中西医学交流的结晶。

  何为“时空针灸法”?大家都知道,针灸就是通过刺激人体经脉上的特定穴位,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和自我修复功能,从而达到祛病防病治病的目的。由于人体经脉时刻在运转,生生不息,因此,时间不同,刺激同一穴位,效果会截然不同。因此,一个真正的针灸师,不仅仅熟记人身上的300多个穴位,还要懂得经脉的运行规律,古人据此总结出“子午流注”、“灵龟八法”、“飞腾八法”等针灸的方法,通常称为“时间针灸”。而朱勉生教授的“时空针灸”则不仅运用患者就诊当时的敏感穴位,更是扩大到了发病和病变过程中的“创伤性时间穴位”,运用“时间穴位的记忆功能”来进行针灸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而这项创新,正是与西医“教学相长”的结果。

  朱勉生,1976年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医疗系。1980年获得北京中医学院硕士学位,1980至1987年在北京中医学院任教,首创“中医与中国古代哲学”课程,1985年获得首届任应秋奖。1987年应法国科学院院士雅克・热而耐教授邀请,作为访问学者赴法,1990年开始在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达・芬奇”医学院医学人类学研究室讲授中医。1997年获得科学博士后开创达芬奇医学院中医部(DUMETRAC)并担任教学主任,现为居里医学院中医文凭教学主任。

  朱勉生告诉记者,中医文凭的教学对象是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西医,他们的文化背景、医学知识、实践经验,以及来学中医的缘由和需求,都是确定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重要参考,尤其他们的“另眼相看”和“另类思维”,常常尖锐地提出一些触及中医学本质的问题,拓展深化着教学。例如 “天人相应”的“天”是什么意思,通常是他们的第一问,问到了中医原创理念的核心,这绝不是用几句话可以搪塞过去的。它不仅要求从中国古天文学物候学探索渊源、从现代天文学对比展开,还要从社会人文的层次进行适当解析。正是诸如此类在西医环境里被毫不留情“问难”激发的火花,使她在“教然后知困”之后,自强反思,催生了她的创造力。而时空针灸的发明,也起于这样的“发问”。

  有西医提出:“中医讲五神藏,是不是说五藏有思维有感情有记忆?对于中医来说人体的记忆功能是如何表现的?”怎样从理论和临床作出有说服力而且经得起检验的回答呢?在西方精神心理分析疗法里,有引导患者追索原创损伤事件,运用人体广义的记忆功能,调动患者自愈机制从诸种损伤里解脱出来的方法。朱勉生将此种方法引入针灸,面对精神心理性疾病日益攀升和多系统疾病复杂交叉的欧洲疑难杂症,将复杂的原创损伤归纳为几大类(精神情志损伤、突发事件损伤、错误或过度治疗损伤、家族纠结损伤等等),再将受到损伤时间段的时间敏感穴位,运用于针灸治疗,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验,例如忧郁症、肠激惹综合症、代谢紊乱综合症、变态反应性疾病等等,尤其在癌症、糖尿病、甲状腺等复杂病症,获得了满意疗效。

  现在,西方医学对人体记忆功能的探索,近些年有了突出的长进,不局限于大脑神经系统,还扩大到其它系统的细胞水平。最有意义的是对人体免疫细胞的T细胞(TM)的研究,它在人体受到伤害时会分化为记忆T细胞和效应T细胞,记忆T细胞在再次遭到同种抗原入侵时,会将记忆中的杀毒方法调动出来,杀灭抗原。朱勉生指出,针灸对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已经得到验证,时间穴位的记忆功能同免疫记忆T细胞的再次应激功能,虽然阐释途径和描述方式不同,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妙。时空针灸尤其是“时间穴位的记忆功能”正是在多种医学面对面的互相质疑、借鉴、补充的“镜面效应”里,历经数万病例的检验,逐渐总结出来的。

  朱勉生认为,中医作为中国古代科学的重要分支,必须能够回应时代、地域、人群的需求,吸纳新知识,在自身的轨道上提升发展创新,担当起正确传播和有效治疗当代多发病疑难病的职责,才能够称得起科学。大家所关心的“时空针灸”可以作为中医科学性的一个例证,它是在中法医学多领域深层次交流的大背景和特定时空条件下的成果。(黄冠杰)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