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两大华人艺术展亮相巴黎 作品繁多精彩纷呈(图)

2014年07月10日 13: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龚鹏程与他的书法作品。(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龚鹏程与他的书法作品。(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李少平参赞(右2)等嘉宾出席赵溅球(右4)中国画欧洲巡回展的开幕式。(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中国侨网7月1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7月8日,作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共筑中国梦”全球华人艺术展暨于成松作品特展在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厅开幕。来自全球60名华人艺术家展示了270幅作品。赵溅球中国画欧洲巡回展同时开幕,其94幅画作在卡鲁塞尔厅左厅展出。

  “共筑中国梦”参展艺术家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法国、美国等国,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台湾美术院常务副院长江明贤等人。所展出的作品丰富多彩,既有中国传统书法绘画,也有现代复合油版画,还不乏中国传统手法绘制的西方人物肖像。

  当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朱新礼,世界瑰宝艺术协会主席贺玉琴,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等为“共筑中国梦”开幕式剪彩,参展的全球华人艺术家及数百名中法嘉宾出席了艺术展。

  殷福代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说,这个大展包含多重意义,首先是政治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法兰西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50周年,此展是庆祝50周年的重要活动。其次是文化艺术方面的意义,中国书画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国艺术家表达对世界看法、人生态度最好的表现形式,通过中国的书法和绘画,同法国艺术家和观众进行文化的交流和对话。最后,展览对艺术家们也很有意义,艺术家来自中国两岸四地和世界其他国家,全球华人艺术家相聚于此,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也经常举办重要的文化活动,希望全球华人艺术家能够多参加弘扬中华文化的展览。

  贺玉琴表示,文化是任何一个民族共同分享的记忆和感情,是一种无形的财富。文化更是全球各民族的灵魂,它孕育着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而艺术无国界、最直观。艺术展览将为“中法年”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在中国和西方之间架起一座直观的桥梁。它将对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产生良好的影响,使源远流长的中法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上升到一个更新的高度。

  于成松在代表艺术家致辞时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同心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的主旋律,更是全球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今天,我们以城市为媒,以巴黎为轴,奔走于国际舞台,弘扬中华文化,仁文天下,为全球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筑、实现“中国梦”迈出坚定的步伐。

  艺术展上名家荟萃,现为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秘书长兼书画委员会主任杨留义展示了其独特的作品。他的山水画笔墨华滋,意境深邃,在构图章法上置陈布势,画面结构疏密相间,虚实相生,兼有北方的豪壮之气和南派的温润之韵,透出一种神秘幽远的意境,充分展现了中华山水画的魅力。

  此展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世界瑰宝艺术协会联合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支持,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华全球艺术文创协会协办。展览将于11日结束。

  当天,来自浙师大的教授赵溅球也将金华山水带进卢浮宫卡鲁塞尔厅。中国驻法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少平参加了赵溅球中国画欧洲巡回展的开幕式并致辞。

  该展由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主办,赵溅球向法国观众展示了中国风光,除了他的老家洞庭湖之外,还有浙师大的动人美景,甚至还有师大北门高村的繁华景象。94幅作品中,有关金华山水的画作总共有28幅,《武义山下鲍》是他带着学生去武义山下鲍村写生时所作,此外,还有《书香门第》《紫薇吟秋》《小桥流水绕山村》等均是金华美景。

  李少平称赞赵溅球作品取景新颖别致,构图挺括饱满,笔力遒劲老辣,设色清新淡雅,同时在融合西方油画写生和中国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他希望这个展览能够增进法国民众对中国人内心情感世界的了解。李少平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回顾中法关系的发展,文化交流在两国关系上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中法两国在文化上历来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借鉴。我们希望借此契机,加强两国文化机构之间的联系,加强艺术家交流,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中法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孔帆)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