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国际友人看吉林”采风团体验满族剪纸艺术(图)

2014年07月17日 13:4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字号:
国际友人认真学习剪纸
国际友人认真学习剪纸
充满和相协的剪纸作品

  近日,“国际友人看吉林”采风团队来到吉林省公主岭市参观并学习满族剪纸。占据了房间四分之三面积的桌面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剪纸作品,来自6个国家的12位国际友人围绕在中国剪纸艺术家闫雪玲周围,聚精会神地看她现场演示剪纸过程。

  看着闫老师不到10分钟就剪出一个精美复杂的“柳树妈妈”,外国朋友们也都跃跃欲试,纷纷拿起剪刀跟老师一起操作。没想到真正剪起来就没看着那么容易了。来自日本的山崎由美子表示,她一直喜欢剪纸,之前没有亲自动手体验过剪纸,直到现在才知道剪纸这么不容易。以后有机会她想学习剪纸,把自己做的剪纸送给朋友。

  与山崎由美子不同,来自韩国的李恩炯更想让孩子学习剪纸。之前她在中国朋友家第一次看到剪纸,就听说剪纸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了解更多之后就更坚定了她让孩子学习剪纸的决心。

  那么,韩国和日本有没有剪纸艺术呢?

  就读于吉林大学的日本学生山下茗说,日本也有剪纸,但是跟中国的不一样,日本的剪纸颜色不够鲜艳,大多是白色和红色。当记者问到日本有哪些民间艺术时,山下茗说,日本人不仅会用稻草编一些小饰品,还会用彩纸叠一些东西,七夕的时候挂在树枝上,旁边写一个愿望,据说会实现。

  原本以为只有女孩子对这些带有浪漫色彩的民间艺术感兴趣,没想到两个来自韩国的男生玩剪纸也玩得不亦乐乎。大家都放下了手中的剪子,就读于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李充满和李相协还在埋头创作他们的作品。当记者夸奖他们心灵手巧时,李相协说,他们学医的对剪子很熟悉,但是他们的剪纸只能算是一种娱乐,而中国的剪纸是一种艺术。

  在完成他们的剪纸作品《牛郎与织女》后,两个爱玩的大男孩还当场给记者演示了他们从小学习的折纸。李相协叠了一只乌篷船,李充满则不仅折出了《昆虫大战》,还叠了一只袖珍版的鹦鹉。一旁的山崎由美子也加入了男孩们的队伍,用红色的纸折了一只小小的纸鹤。(陈同同)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