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通讯:海外华人书画家老友新疆采风喜重逢(图)

2014年08月02日 20: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西兰画家陈康渭教本土新西兰老人中国书法与水墨画。
新西兰画家陈康渭教本土新西兰老人中国书法与水墨画。

  中国侨网新疆伊宁8月2日电 题:华人书画老友新疆采风重逢

  作者 王盼盼

  正在新疆采风的新西兰华人书画家陈康渭这几日最高兴的事就是见到了多年的老友。他说,“文化中国”采风活动好像一张大网,把世界各地的华人书画家联系了起来。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组织的2014年“文化中国・知名华人书画家新疆采风”系列活动自7月29日从北京启程,目前,8个国家的12位华人书画家已到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进行采风创作活动。

  此次,新西兰华人书画家陈康渭见到了老友旅日华人书画家王子江。

  1997年,王子江受邀赴新西兰参加书画交流,与当地画家陈康渭一见如故,二人时常切磋绘画技巧,此后却因故失去联络。陈康渭与王子江在此次新疆采风中不期而遇,用他们的话说“实在是很有缘”。

  陈康渭很相信缘分,在新西兰惠灵顿著名的古巴街上,有家名叫“墨缘轩”的画室。2000年正值陈康渭50岁时,将经营20多年的设计公司转给儿子,退居幕后开起这家“以画会友”的工作室。

  陈康渭很满意自己对画室名字的设计,“我将‘墨缘轩’的英文译做‘inkLink’,‘ink’是墨水,‘link’本义是连接,而大写‘L’左右各有一个‘ink’,将有缘的用墨者(画家)连接在一起,正是画室成立的初衷。”

  之后的5年,陈康渭在古巴街上教授当地新西兰小朋友画画,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传播中国的传统水墨画艺术。

  “虽然因为家庭变故画室关掉了一段时间,但我始终不死心,‘墨缘轩’阔别8年后终于在今年重新回到了熙熙攘攘的古巴街。”当年的那些洋学生们,如今都长高长大了,他们中有些人因为爱好中国书画,到中国生活工作。

  现在,陈康渭的学生除了小朋友,还有当地敬老院的新西兰人。

  “画家就是要有一颗纯粹的心,随团的华人画家虽然分布世界各地,却都在努力用手中的画笔传递着友谊与爱。”旅日20余年的王子江曾创作了大量呼吁和平与爱的现实作品,日本“星期天美术馆”节目对王子江做过专题报道,这也是华人书画家首次出现在这档NHK电视台的王牌艺术节目。

  节目中有这样一段插曲:“日本‘3・11’地震海啸发生后,我到灾区去采访,劫后余生的孩子们脸上却没有笑容,于是我拿起画笔带领着孩子们一起画画,共同完成了一幅讲述美好生活的作品,画笔让孩子们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节目播出后,王子江收到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信件,很多人在信中表示感谢,感慨一位华人画家对日本社会带来这样积极的影响。

  提到此次新疆采风,两位画家不约而同地将视角对准了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在王子江的相机中,美丽动人的维吾尔族少女、热情的图瓦族汉子、哈萨克族毡房中的小男孩……在他眼中,每张照片都是一幅珍贵的油画。

  王子江说,“这次新疆行对画家而言是种积累,激发了很多创作灵感,视角也更加开阔,对新疆、对祖(籍)国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回去后要好好整理这些材料,尽快创作出一系列以新疆为主题的作品,向日本民众展示真实的新疆,传递和平与爱。”(完)

【编辑:谢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